Tuesday, June 24, 2008

陆铿精神:不畏强权,忠於理念


一代報人陸鏗病逝 「下輩子還要當記者」
2008年6月24日
 






陸鏗是中國新聞史的代表性人物,一生堅守新聞原則,值得當今新聞界懷念和追憶。

中國近代新聞史上的傳奇人物陸鏗,美國時間周六在三藩市病逝,終年89歲。這位堪稱中國新聞界「祖父級元老」的老記者、老報人,不但以「不畏強權、忠于理 念」的傳奇一生,為中國新聞業豎立了一個職業典範,還以他先后坐過國共兩黨20多年監獄的經歷,成為兩岸三地絕無僅有的人物。

他臨終前一句「下輩子,我還是要當記者!」足以令無數新聞從業者肅然起敬。

這位閱盡歷史滄桑的一代報人,因肺栓塞于6月初入住三藩市醫院,在醫院昏迷10天后,于當地時間晚上7時05分去世。他的紅顏伴侶崔蓉芝女士一直守護在旁,他的弟弟和3三個孩子,也在他去世前到醫院與他道別。

遵照遺囑,陸鏗的遺體將送回老家雲南安葬。

陸鏗一生以新聞自由為志向,與國民黨政權和共產黨政權皆發生衝突。1940年在重慶中央政治學校新聞專修班畢業后,任職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是當時中國第一代廣播記者。

同時列兩岸黑名單

他曾任駐歐洲戰地記者,採訪過二戰,后轉國民黨《中央日報》,因揭發高層貪污案得罪國民黨。1949年他自辦《天地新聞》,因報道內幕被國民黨疑為共諜,一度逮捕入獄。

1949年中共在大陸建政后,陸鏗于1950年和1957年兩度入獄,在監牢度過22年,1975年才獲釋。

77歲還採訪李登輝

隨后,陸鏗赴香港定居。重返新聞第一線時,他已年近花甲,但仍能跟上時代。

重獲自由的陸鏗本性不改。1982年他發表文章,指蔣經國「身體不好」,建議他「不要連任總統」,結果被台灣列入黑名單不得入境,直至1990年才解禁。

1985年,陸鏗又因採訪時任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引發軒然大波。

1996年,時任台灣總統的李登輝回母校美國康乃爾大學,年逾古稀的陸鏗,竟也出現在搶新聞的記者群中,爭著提問,令李登輝吃了一驚。

台灣媒體人司馬文武形容陸鏗是個「熱情、講義氣的人。」可以為了求證新聞中一個地名、時間點,電話打遍全世界。

司馬文武說,陸鏗80大壽那天,還在跑新聞、寫文章;陸鏗最令人佩服的就是,採訪對象都能在他面前卸下心防,太神奇了。「這不是他的採訪技巧,而是人格特質」。

陸鏗曾調侃道: 「千古奇觀!一個人上一邊黑名單已不容易,我還上了兩邊的黑名單!」並稱「我用8年抗戰精神,抗下了國民黨的黑名單,再用8年,相信能抗下共產黨的黑名單!」

直到2007年3月,已患老年癡呆症的他,才獲中共准以探親名義,回雲南老家。

陸鏗在臨終前曾說:「下輩子,我還是要當記者!」

-------------------------------------------------------------------------------------------------

我不认识陆铿,但这篇文章令我感触良深,於是帖上这里,和大家分享。

读完陆铿病逝的消息,想到死党AK前天在博客的留言问我:“铁脚、马眼、神仙肚”的日子,是否更令我怀念?让我想起1987年到1997年在华文报当记者的一些点滴。

从书架上搜出藏了22年,已经发黄的剪贴簿,找出一篇文章,那是19岁那年,到槟城韩江中学读新闻班时,林景汉老师的功课,题目是:我。後来,我把这篇文章投稿到新明日报,编辑陈强华给我登了出来。

“爸爸要我,妈妈要我,因而生我养我育我,也许是个错误,也许冥冥中早已注定,然而,我就是搞不清楚,是我欠了父母,还是父母欠了我。妈妈最希望我做一个清高的教书匠,爸爸最希望我大富大贵,做大老板。而我偏偏想做记者。。。。。。。”

22年沧海已桑田,当年对新闻事业的雄心壮志早已磨得灰飞湮灭,甚麽叫着无怨无悔?无言愧对陆铿。

陆铿的“不畏强权,忠於理念”,22年前也曾脑中浮现,甚麽“理想头顶天,现实脚踏地”,而今已经好远好远!能一生守候的有几人?

韩江新闻班的不少同窗还在新闻界,很多当年出生入死的战友,今天还在为新闻事业打拼,很想把陆铿的“不畏强权,忠於理念”这八个字送给他们,却不敢。逃兵穷寇,何以言勇?

而且,大马国情,容得下陆铿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