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9, 2008

李小龙的明确目标

明天是李小龙逝世35周年,谨此悼念永恒的巨星。


35年前,1973年,我读小学一年级,没有能力看过李小龙的电影,却已经开始把李小龙当着偶象,时常把扫把棍锯成两小节,用尼龙绳衔接起来,自制成李小龙的双节棍,白天和玩伴玩耍时,霍霍挥舞,晚上睡觉时,就藏在床底下。


回忆1973721日,是我生平第一次看报纸,封面头条的标题:“李小龙死了!”,惋惜及不可置信的神情,35年後依然如昨。当时最触动心灵的是,还没有机会看过他的电影就死了。


小时候很穷,三餐都成问题,那有机会看电影。


隔天好像有报纸出号外,封面大大张李小龙拿着双节棍的照片,大大的标题写着:我没有死!安慰了我幼小的心灵,喜极而泣:“哪!报纸讲李小龙没有死!”


李小龙死前,有一个很明确的目标,这个目标用英文写在一张8 X 10英寸的纸条上,在他死後,这张字条在拍卖会上,被收藏家以高价收购。


字条写道:My Definite Chief Aim. I, Bruce Lee, will be the first highest paid Oriental Super Star in the United States. In return I will give exciting performances and render the best of quality in the capacity of an actor. Starting 1970 I will achieve world fame and from then onward till the end of 1980 I will have in my possession $10,000,000. I will live the way I please and achieve inner harmony and happiness.
我的明确目标,我,布鲁斯.李,将会成为全美国最高薪酬的超级巨星。作为回报,我将奉献最激动人心、最具震撼性的演出。从1970年开始,我将会闻名全世界;到1980年,我将会拥有一千万美元的财富,那时起,我将可以过我自己要的,愉快、和谐、幸福的生活。)


李小龙并没有实现字条订到1980年的目标,因为1973720时逝世前,他已经实现超出他的明确目标的几倍。


这张字条写於19691月,与李峻九谈论了自己的志向与发展前景后,有感而发。李小龙1964年初闯好莱坞,终于实现从事表演的梦想,他的最终目标是做世界级的功夫明星,这条路不平坦,充满艰辛,并且漫长。


尽管如此,李小龙仍满怀信心地在事业徘徊不前的煎熬中写出了著名的《我的明确目标》,以阐述自己的宏 愿和不屈不挠的斗志。这张小字条在当时并没有引起人们的关注,字条上的豪言壮语也根本没有人相信。


当时正是李小龙郁郁不得志之时,虽有几分成就,却仍然落魄,前路晦暗不明,也是李小龙一生中的艰难时期之一,如果他将这上面的内容公布 出来,只能令人觉得好笑,认为他是痴人做梦,成为好莱坞一则名不见经传的笑料。没有几个人能真正理解李小龙,只有他的几位好友及爱妻一如既往地支持他、协 助他和鼓励他。


李小龙的妻子琳达把这张字条精心地收藏了起来,她是个细心人,她保存收藏了有关李小龙所的的东西,尤其是那些深具纪念意义的物品,其中包括一大批珍贵的
遗物与纪念品。


1993年8月7日,在美国加州举行的
李小龙遗物拍卖会上,这张不起眼的便笺竟被收藏家以高达2万9千美元的高价买去了;同时2000份获准合法 复印的副本也当即被抢购一空,致使拍卖会的主持人大叫:这就是叫你以后有必要把想到的事情马上写下来的原因所在。有关李小龙遗物的拍卖,人们也确实到 了疯狂的地步,那些表面上看似不起眼的收藏品潜力,竟然高过了一些名人字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