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5, 2008

安华与沙比里的油价辩论

阿武叔的总结:安华果然是大欺小,沙比里还要再下苦功多几年。

沙比里唯一可取的,是不识虎的勇气。

安华的重点,国际油价起,做为石油出口国,国油赚得更多,今年多赚的净利高达610亿令吉,只须拨出区区10亿补贴,便可以维持低油价。

沙比里则认为提高油价可以维持低通货膨胀率(自说自话),不像委内瑞拉,每公升汽油10仙,全球最低,通货膨胀率30多%。

沙比里也认为,大幅调高油价同时可以培养人民不依赖补贴,不要等到马来西亚石油挖空後,才来适应高油价。

问题是,汽油起价後的8%通货膨胀率是谁计算的?用什么逻辑来计算?

我的容姓朋友最近装修屋子,被通知洋灰起价100%,钢铁起价50%,砖头起20%,连种草的费用也起价100%。

我在蒲种打羽毛球的费用,也因为汽油起价和电费起价增加了10%。

其他如安华担任财长时签的合约,安华如果还当权,反对党那里有机会站在这里和他辩论,都属离题,狡辩。

但阿武叔在这场辩论中,听到一个非常令我这个非土著安慰和开心的事情,沙比里一直强调石油将被挖空的危机,要人民现在开始适应高油价,要不然到石油挖空时才来失去补贴,恐怕阵脚大乱,这么居安思危的思想,要是用在给予土著的拐杖上,才是万民之幸。

让土著在30年後突然失去土著优惠比较好,还是现在开始减少优惠比较好?沙比里不要讲我离题,虽然我的确离题,因为你大部份辩论时间也是离题。

3 comments:

Eng Pak said...

一个月前,汽油未调高78仙之前:
大包:RM2.50
糯米鸡:RM2.50
云吞面:RM3.50
一个月后,汽油调至RM2.70之后:
大包:RM2.80
糯米鸡:RM2.80
云吞面:RM4.00

以上那一样涨价低过10%?

在流动夜市(pasar malam)卖叻沙的阿明没有起价,依然是3.50一碗,远远我就大大声的问阿明:“没起价啊?”(全场的食客都在笑),阿明的回答更令我惊讶,他说:“赚少一点啦!”

小贩都明白人民的痛苦,为何我们的政府不能体恤民困?为甚麽年赚亿亿声的大企业不能和贫困的小市民共度时艰?

难道检讨降低过路费、水费、电费,这些大企业就会破产倒闭?

国阵政府,人民真的受够了,声到没有!

p/s:阿都拉派出的最佳辩才也只不过是如此。看来以后都不会再有类似的辩论,这场辩论应该是空前绝后。不过,明天如果看国阵控制的主流媒体,赛果是:1比0,沙比里胜出!

爱喊都林拉 said...

你的朋友已经很幸运了,如果他今天才开始庄修屋子,他要付多至少30巴仙的费用。

还有,现在华人承包商已不接土著下标转手的工程,因为建材价格好像巴西和阿根廷的货币,早晚时价不同。但是如果你是MRCB或 UEM公司却不一样,得标后还可调价。

春天 said...

讲道蒲种Badmanturn Court起价3令吉,我真的有点渡零(渡兰)。他的理由是Due To Avoidable Increasing Price of Cost.我们一班打友决定Boycott到底。这样只为赚取利润的商人应该给他好看。Sri Kembangan 那有3k Badmanturn Court, 政府的,听说两个小时RM18. 等我有钱,我开一间比他大的,让大家可以打便宜的羽球,只因我热爱羽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