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 2008

向东学习,学到那里去?

十月初到日本北海道参加公司的迷你高峰会议,有学日文的冲动。跟日本人沟通,你才知道甚麽叫着高尚的民族意识。

北海道真是一个好地方,同事们都说,像天堂,当飞机盘旋在机场上空时,从机窗上俯瞰,就看到一切井然有序。高山上的平房,海湾处拖网的渔船,城镇里的街道,还有一大片泛着红黄橙青绿白的树林和农圃,整个天地就像经过巧匠特意打造,精致,脫俗,高雅,有气质,有品味、有生气、有活力。

每一个建筑物都像一个精巧的艺术品,每天生活好像都在鉴赏着艺术品,逍遙自在。即使随处的一间厕所,都给你非常舒畅的方便空间。

日本人特別长命,男性的平均寿命为81岁,女性则为87岁。

长命是有原因的,第一,比较快乐;第二,生活环境很好;第三,注重饮食。

快乐是有原因的,第一,在日本,没有谁比谁有钱的问题,因为,人均收入3千美元之中,最穷的那个的平均收入也有2千500美元。所以,我们在一个旅游区看到一个扫地的阿婶,她待人的态度,让我们感觉到她很快乐。

在日本,扫地也是受到尊重的行业,因为日本人的心态是,没有人可以独自生活,谁也不能没有谁,要是扫地阿婶没能把工作做好,日本人不能拥有清洁的环境,所以,扫地阿婶的地位,和日本首相是平等的,只有天皇和他的亲戚,比他们地位高一等,怪不得扫地阿婶在扫地时,笑容也灿烂可亲过我们的部长们。

第二个快乐的理由,日本人脾性极好,很少生气,嘴角常常挂着亲切的笑容,很少忧虑。日本社会不需要敢怒敢言这回事,大家互相尊重,跟敌手道个別也要无数次的鞠躬,鲜少听到不满。

日本目前的退休年齡是63岁,正在讨论把退休年齡延长到67岁,退休後,也可以领取养老金,医药福利受到政府照顾,所以,无人忧虑55岁後没有工作寄托闷出病来,没人担心退休後养不活自己,没有人害怕孩儿不孝,没有人担心老来生病没钱医,死後没有葬身之地。

没有後顾之忧,也是长命的动力呀!

日本的生活环境好,虽然听说东京比较拥挤,但公共交通方便,很少人用塞车做为迟到的理由,去日本前,我们都听说日本寸土黄金,房价很高,可是我们没有料到的是,日本对土地的保留,竟然高达80%,所以,在北海道,我们才能看到处处是丛林,感受到深深的秋意。

这让我想起了蒲种,怎麽收费的大道两旁都起满了店铺?怎麽原本一片小小的停车空地,也尽其用的盖上高楼?

东京的情况我不清楚,可是北海道札晃市的人口和吉隆坡一样是200多万,没有看到塞车,导游还说,秋天是北海道的旅游旺季。

在日本,人人很有纪律,人人很有礼貌,人人都照顾自己的尊严,怪不得,日本人很少需要敢怒敢言。

走在北海道街头,比走在吉隆坡街头这个我的地头,更有安全感,没有人担心印尼匪印度匪马来匪骑犘多从後面抢你的手提袋,在商店疯狂购物不用怕没有气力提着战力品到处走,拿一个袋子写下你的名字,放在商店门口就可以了,买够了才回头自己领取,导游还叫我们把行李放在酒店房间门外,等酒店人员得空了会一间一间房间去收,不用怕被偷。

呵!在北海道街头,没有看过一个外劳,只有在苹果园,才看到中国劳工。

麦当劳快餐店里,一边可以抽烟一边不可以抽烟,我看到一群打扮到好像演员般时髦,要是在吉隆坡一定被我当成搖头族的青年男女,在麦当劳內用完餐呑云吐雾之後,个个自己动手把烟头和烟灰倒在一个桶里,用过的烟灰缸整齐的摆放在没有用过的烟灰缸旁边,未吃完的食物倒在一个箱子里,汽水杯和纸碗碟放在另一个箱子里,塑胶用具放在另一个箱子里。

很多地方不可以抽烟,很多地方可以抽烟,但抽烟的人都自备一个小烟灰缸在身上,去到有得倒烟灰的地方才把烟灰和烟蒂倒弃。

原来日本到处都是这样,人人自律,人人照顾別人的感受,那来的泄气。

为甚麽每个日本人都那麽有礼貌有纪律,原来在日本,有80%人口受过大学教育,不像我们这里,超出了所定固打就没有学位保留给你。

日本人除了感恩,也很爱面子,尊严比生命更重要,不收贴士,不削价卖东西,不偷工减料,不贪小便宜。

买东西的时候,不要以为你很大方,叫收银生不用找了,或者丢下钱就走,可能只是一日圆的零钱,但你可能会害到她必须关起收银机追赶你收回钱,因为在打烊後结账时,如果多出或不敷一日圆,收银员会自责不已,她会觉得自己没有尽到责任,没有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想想也是,电影里就常看到,日本武士若任务失败,是要切腹自杀的哩,那像我们这里,有人竟然厚着脸皮,越权叫总会长保留职位和官位给战败的主子。

日本人在日本买东西,都必须缴付额外的稅务,这些稅务是用来提供退休後的福利,但当店员知道我们是外国人之後,主动向我们索取护照,做个记录後主动把这些稅务扣除,理由是:“我们日本人,由我们自己来养,你们外国人没有义务养我们。”

这样的气节,你说,该不该向日本人敬礼?

二十多年前,就听到我们的前首相马哈迪医生说要向东学习,学习日本人的智慧,学习日本人的经营模式,学习日本人抄袭的创意。

从我刚读中学听到我儿子现在快读中学了,终於有机会亲自踏上日本的土地向东学习,不禁问一问自己:“这二十多年来,我们学到那里去了?”


下一篇预告:吃喝玩乐在北海道

29 comments:

憋疯[BearFoong] said...

向往。。

去增广见闻,开拓视野

northborneo said...

哗!好像连续剧,有预告。吃是我最喜欢的,请快点,等待是痛苦的煎熬。meh tanpo (潮洲话)。

有朝一日,也要踏上这个日出之国。

Lexus said...

只是读你的文章,都感觉到日本真爽!

Teohyj said...

是的,我也是很喜欢日本,这里的人都很有礼貌。

记得有几次在东京的地铁站迷失了方向,便随意找了个路人问路,虽然我的日语很不灵光,但他们大部分还是很热心的亲自为我带路。(注意:是带路,不是指点方向),让我万分感激。

向东学习了那么多年,我看我们只学到了“baka”,这句话。。。

张木钦 said...

日本人民的素质,肯定高于亚洲其他民族,包括我们华人。

早期留学日本的作家如鲁迅看到这些,所以猛烈批判中国人的劣根性。

假如三聚氰胺毒奶事件发生在日本,恐怕有不少人排队自杀,但是其他民族一旦事机败露,却是畏罪潜逃。

啊利 said...

走在北海道街头,比走在吉隆坡街头这个我的地头,更有安全感,没有人担心印尼匪印度匪马来匪骑犘多从後面抢你的手提袋 《---- 就是這種感覺,跑到別人地盤怎麽感覺比在自己的地頭還要自在和安全,那樣不免會對這裡更失望。

原來在日本買東西時,給他看護照就可以扣稅,這個要記得了。

大米 said...

好羡慕, 去日本旅游一直是我的最终目标,但是现在经济不好, 看来也只能推迟了.

你有看到我blog里张贴的--我昨天才买的一本书吗? -- 日本文具设计大揭密,里面详细地描绘了日本人对设计产品和生产的一丝不苟,这正是他们成功的秘诀.

UNCLE BOO said...

哇!张老前辈的指点,轻描淡写就一针见血。见到你的留言,就知道你身体安好了,欣喜!

少荣,別催!好东西要慢慢煮的。

志伟,阿LOK,还有啊利,我这次为了赶回来提名参选,没有展延到其他地方去,也见少了很多东西,老马识途的告诉我,去大坂,还有京都,都非常的美丽,当然,东京这个大都会,也是必然须去看一看的。

TEOHYJ,你说的“BAKA”是甚麽意思?不会是八格耶鲁吧?

jyuno_zen said...

典武兄,精度十日本人的故乡,相当多旅游景点的,更是殿庆与义经的历史故事地点所在。

我一路以来很欣赏日本人的气节,只是对慰安妇,南京大屠杀事件感到很生气,可是近年来你可看见,有不少日本人已经省悟,认为死不认错比用于认错更没有骨头与气节。

日本人知道是外国人购物后会剔除税务,唤做是本地社会肯定“收钱收到爽爽,哪管你”。

若我华人对气节尊严有这样的坚持,那就好了。

老红豆@oldredbean said...

第一次读您的文章,很精彩。。

cheers

思想决定未来 said...

我不想说什么了。

只是帮自已打一下广告,我日本语国际最高级

(1级) 如各位领导有需要此方面的能力之人,请找我,谢谢。

哈哈哈。。


对了,在马来西亚,凭这个能找到工作吗?

UNCLE BOO said...

老红豆,谢谢你的欣赏,多多指教。

UNCLE BOO said...

LILY,目前看来,只能在日本餐厅或日本大使馆工作,不过,如果你努力参政,可能委任你做日本大使。
真羡慕你,日文要去那儿学,难学吗?

思想决定未来 said...

uncle

是吗?看样子,我得努力了。

我是在学校学的,然后与日本人面对面交流很多年、。也曾做过不少翻译,笔译及口译。

本来我想向同声翻译发展,但现在要学英与法。

吾説八道:芳伯林 said...

1.包装材工場を埼玉県調査 ウインナーからトルエン検出
Food poison case
2.生協チョコ食べた子、乳アレルギー症状 店頭から撤去
Food poisoning case
3.振り込め詐欺被害、最悪ペース続く 1~9月236億円
Bank note transfer fraud
4.秋葉原無差別殺傷事件
Akihabara indiscriminate casualties case

物皆無十全十美

Teohyj said...

是的,“baka”就是八格耶鲁。哈哈^_^

UNCLE BOO said...

大米,你说得对,我在那边看到很多很有趣的东西,给人的感觉都很有品味,只是可惜呀,钱不够多,要不然,肯定要扫回很多东西。

UNCLE BOO said...

同意芳伯林说的,世上那有十全十美的事,日本也有魔鬼,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日本更是野心勃勃要掌控全世界。

小时後看戏,把日本鬼子恨到半死,不过,二战之後,原子弹炸到日本碎碎,却看到日本迅速的恢复元气,没有惊人的意志力,没有果敢的决心,是不容易做到的。

整体来说,日本真的是有尊严的民族。

UNCLE BOO said...

LILY,你学那麽多语言,可以做世界天使。

青天白月 said...

温良恭俭让,忠贞仁义孝悌。
自从二战后,日本人的学问与人格已达到另外一个境界。
本国的礼邦越来越不像样。如果真要向东学习的话,除非有圣人指引而非强权者。

糊涂侠客 said...

Lily, 应该可以当个叫日文的教师或是可以当些日本公司的翻译吧?

阿武叔,我在日本是发现到他们的手提电话是大多数都是静音的。不像我们这边的,都调到最大声的。

KfC~d3LiCiOuS! said...

日本拥有浓厚的民族色彩,只有一个民族,只有一种文化。他们没有分裂、分歧、分化,只有一个理念,让日本成为亚洲的船长,世界的舵手。

马来西亚拥有强烈的种族意识,超过三大民族,超过三种文化。多元文化色彩让我们站上世界的舞台,殊不知成为我们进步的最大绊脚石,2020宏愿好像已经...很远...很远...很远了。

我们要做到像美国这个世界大熔炉般,能接受黑人和女人当总统的话,别人用了200年的努力,当中牺牲了多少年的岁月和血泪。我们才走过51年,真是小巫见大巫。

思想决定未来 said...

uncle

我目前只是日文,中文好。

其它的,都在学习中。

思想决定未来 said...

糊涂侠客

到时介绍工作给我啊。

水草 said...

唉。。是很喜欢这里
可是好像这里不大喜欢我。。
好想平平静静的工作,生活,和自己爱的人一起在这里老去
可是就总是会听到那些不是人说的大道理,要我们养他们之余还得照顾他们的感受。。
就总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涨价后老大们还笑嘻嘻的对我们说“我们已经是比别人好的了”。。。
2020宏愿?。。也许5050了我们都化成石油了都还没到达呢。。。

周连琼 太平绅士 Chiew Lian Keng JP said...

uncle boo,因最近有很多匿名人士发出人生攻击式的言论,所以我经过approve后才发出;这两天比较忙,怠慢之处,敬请见谅。

月光光 said...

unlce boo 果然是报界的老鸟,晚生读了你的文章后,犹如神游日本一周。。。佩服!

还望你赚多多钱,搞政治才有力气,单靠笔锋无济于事!

祝福你!!努力啊。

UNCLE BOO said...

哇哈哈哈哈,月光光,说到赚钱快,当然是搞政治啦!不过,还有很多“有料”的在我上面,很难超越哩!(我故意这样说的,说完之後就有人开始担心了。哇哈哈哈哈!)

谢谢你的欣赏和祝福。

蛋餅不加蔥Amber said...

,徵信社,尋人,偵探,偵探社,徵才,私家偵探,徵信,徵信社,徵信公司,抓猴,出軌,背叛,婚姻,劈腿,感情,第三者,婚外情,一夜情,小老婆,外遇,市場調查,公平交易法,抓姦,債務,債務協商,應收帳款,詐欺,離婚,監護權,法律諮詢,法律常識,離婚諮詢,錄音,找人,追蹤器,GPS,徵信,徵信公司,尋人,抓姦,外遇,徵信,徵信社,徵信公司,尋人,抓姦,外遇,徵信,徵信社,徵信公司,尋人,抓姦,外遇,徵信,徵信社,徵信公司,尋人,抓姦,外遇,徵信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