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09

肚懒事之五:52年还不知道华语新闻应放在甚麽时段

回忆儿时,电视黑白分明的年代,不是每家每户都买得起电视,乡间较富有人家的木门外,总有一群乡民围拢着观赏电视节目,有些挤不到位子,就从窗口缝隙争看,也挺过瘾。

当时只有5号台和8号台2个国营电视频道,依稀记得最令我们期待的,就只是每星期只上映一次的华语片、兴都片和马来片,当时每天的华语新闻时段很短,却总喜欢在华语片播到一半时插入,蒙润荣型的新闻播报员,正经八百的都只是报导一些慢半拍的政府动态新闻,小孩子最讨厌看。

念小学时,记得校长曾经特意安排两架黑白电视机分別放在学校两个空地,让全校学生暂时放下课业,观赏拳王莫哈末阿里和约菲瑟的世纪重量级拳王大战。

忘了为甚麽校长要我们看莫哈末阿里,数十年来就只记得,学校都有得看拳王节目。

时隔这麽多年,家乡的景象从遍地茅草处处丛林,蛻变成处处红绿灯,电视节目从黑白分明到现在的缤纷斑斓,全村只得两户买得起电视机,到现在家家户户至少一两架电视机,只是啊,现在的小学生却已不知道谁是当今拳王。

国营电视台已很久不再播放拳赛,属国宝级的羽毛球赛也在哈菲兹威水的夺下阔別32年的全英赛冠军时,突然省悟没有安排到现场转播。

他们说政府决心发展体育活动,曾经有个屁眼长在脑的官爷,还很傻很天真的想要马来西亚也申办奧林匹克运动会,可是,唯一可以让人对体育保持热忱的直播节目,他们说交给私人界去办,我们的球员,最好个个都是天生天才,不用培养兴趣不用教,也可以拿到世界冠军。

国营电视台现在播甚麽,很少人知道,唯一比较多华人知道的华语新闻时段,他们却在经历五十多年後,到现在还不知道该放在甚麽时段,才比较符合营业利益,所以一下子转去第一台,一下子转去第二台,一下子说8点半播比较好,一下子说6点半播比较好,却不知道,大多数国家的新闻节目,就算6点半播了,8点半还会再播,10点半甚至隔天的12点半,都还会再播。

私营化计划推行後,虽然多了TV3、NTV7、TV8等少许免费电视台选择,然而,还有太多的电视节目,政府希望人民自己出钱看,所以大部份人民都安装几乎一枝独秀的寰宇电视,只是付费太慢时节目会中断,下雨天时节目会中断,手机响的时候也会中断。

1993年我代表南洋商报应福建省省长的邀请访问时,下榻宾馆的电视节目,就已眼花缭乱到眼珠几乎凸出来,遙控器按了六十多个台,每个节目都不一样,当时我们连ASTRO都还没有,午夜12点听到国歌飘扬之後就没电视看了,而当时才刚起步开发的厦门市,已家家户户装了大大块的碟型天线,面积相等於我们目前ASTRO天线的至少20倍。

一名外办官员说:“马来西亚说中国共产党封闭,但我们早就可以接收卫星电视节目了,你们还不可以,中国每年邀请和接待超过2千名外国记者,你们还不允许中国记者入境。”

现在中国记者不再被禁止入境了,很多人已开始通过百度、新浪、搜狐、雅虎、谷歌或者中文维基百科搜寻关於马来西亚的中文资料,可是我们的国营电视,还停留在小心翼翼的,深恐华语新闻播放多一分钟,华人会被马共洗脑的那个阶段。

11 comments:

大米 said...

讲起去福建省访问的事,又勾起我的回忆了。还记不记得那次是我,你,还有两位同行一起去的。真快啊,都17年前的事了!!

吾説八道 (林伯芳) said...

华语新闻播放也是糖果嘛!喜!喜!

TG said...

政府一直以为人民都是笨蛋,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什么样的新闻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收看阅读了。

他们还以为人民还停止在只是收看电视的时代。有这样的政府执政,国家怎么能进步?

阿武叔 Uncle Boo said...

嘿嘿,大米,还记得另两个是冯嘉麒和陈艳芳,不知那两个现在跑去那了。

当时你有跟我们去HOLIDAY INN喝茶吗?

大米 said...

ahboo, 酱久的事,细节我哪里还记得。
我最记得的只是一直吃吃吃吃吃,从来没有吃过每一顿饭都有那么多菜的早午晚餐。
另外那两位我也不懂去哪了。

-欧阳北宋- said...

什么?华语新闻?
通通给我放在非繁忙时段播!
等到‘他们’登报投诉时才来更改~~
这样才显得我们很大方!!!
对吗对吗!!!

愚公移山 said...

說實在,我保證不超過20%的華裔少年和中年人可以清楚地說出華語新聞播出的頻道和時段。
很多年輕人更是不曉得RTM有華語新聞。

悲哀!

水草 said...

对~
像我放工回到家都8,9点了。。。
都没时间看新闻了。。。呜呜呜
所以,唯一可以拟补就只有上网看网讯
(不过这样反而更好,看到更多更多电视里看不到,被禁被打压的新闻)

编号013190813 said...

现在的年轻人情愿上网看新闻了. 看博客的言论还爽过看电视新闻.比如像uncle Boo 的博客就是我看社会时事的其中一个管道. 我想要是多几个象uncle boo的博客出现, RTM的新闻可以关门大吉了,哈哈.

Opps,忍不住擦uncle boo 的马屁.请不要介意. :P

阿武叔 Uncle Boo said...

我还有好多朋友在电视台做工哦!其实我希望我们的国营电视做得更专业,不要太多约束,不要太多限制,让年轻人去自由发挥。也希望早日有全华文的国营电视台,以及全体育的国营台。

草禾刀 said...

唉呀!那天我才被父亲问起RTM1的华语新闻时段,结果才发现RTM1,8PM没播了。由于都上网读新闻,所以那天拿着遥控器去找华语新闻时段...哈哈!!终于在TV8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