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1, 2009

马六甲树

小时候很憧憬马六甲树的芳颜,学校课本说,相传拜里米苏拉在一棵树下休息时,目睹英勇鼠鹿把猎犬逼下河,便取树之名立国为王。

书本上说,拜里米苏拉问随从该树何名,随从回应说是马六甲树,但书本上没有马六甲树的插图,所以到现在对於马六甲树,还仅仅凭想像猜测其芳颜,自我安慰一番。

小时候曾有一个同学拿着一片未见过的叶子,骗我说那就是马六甲树的叶子,我相信了一个星期,他才说那其实是在金马仑高原采的,不知道是甚麽树的叶子。

那天和波力拔克在马六甲一敍,顺道细赏沿途风景,撩起对这座古城的遐想探索,也再度撩起对马六甲树的好奇,究竟它长成甚麽样子。

从拜里米苏拉追溯到三宝太监和汉丽宝,再想到现在的首席部长阿里鲁斯淡,还想像不出想像中的马六甲树。

从朝贡大明国想到曾先後占领马六甲的葡萄牙、荷兰、英国,以至独立後统治至今的国阵政府,依旧想像不出想像中的马六甲树。

其实我真的不懂树,於是,沿途树木都被当成了马六甲树,哗!好茂盛!全城都是马六甲树。

看着马六甲河黄濁濁川流了无数世纪的河水,不胜唏嘘落漠。时间的河水没有停歇过,马六甲曾经的辉煌却彷佛马六甲河的河水,已经很久没有再清澈过。

遙望三保山,再看看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後建立起来的水车,看不到当年商贾不息贸易蓬勃的痕迹,看不出曾经一度是列国觊觎的重要港口。

马六甲其实很美,只是与丰富的历史价值比较起来,总觉美得太不足够。

马六甲王朝之所以没落,是因为不能跟着时代走,人家用枪用炮我们用马来剑。

更重要的是,人家看到我们的优点,所以山长水远跑到这边抢夺,我们自己却看不到自己的优点,所以任由优点被埋入土中,却连感叹一声的能力也没有。


















15 comments:

水草 said...

真羡慕你,好像不用做酱,跑动跑西的。。
阿武叔,你的正职到底是哪一行啊?:P


呃。。知道粒粒鸡饭的由来么?

smallghost said...

看到拜里米苏拉这个名字,使我想起以前最讨厌的历史课了啦,只记得有个年份要记,就是1402年,拜公不知是不是这年“创立”了马六甲?!

Johnny NGAU said...

还好马六甲州政府行政议会一致通过以一条道路命名纪念已故华教斗士拿督沈墨羽局绅。他老人家一生为华教、华社所奉献的服务不可漠视。

TG said...

看到马六甲让我想家的心情更浓。

看来我们政府似乎正在重走马六甲没落的路。

Lexus said...

马六甲除了是历史古城,带动旅游业,好像都没什么发展了。

云之站 said...

相片从最高算下的第2,7和8,很像槟城某条巷的房屋。。

阿武叔 Uncle Boo said...

水草,我从事保险业,跑来跑去是我的工作性质。鸡粒饭的由来我不懂,还望你赐教。

小鬼,我也不是很确定了,我也很难记历史年份。

JOHNNY,纪念沈慕羽,算是马六甲政府会做人做对的少有事之一。

TG,我的感觉也一样。不好意思触动你的乡愁。

LEXUS,马六甲有博物院吗?凭其丰富的历史事迹,这博物院规模应不小,但我去过一艘船小博物馆,大的没去过。

云之站,我记得历史描述,槟城、马六甲和新加坡,是马六甲海峡的金三角,最受列国唾涎,这三地的许多风貌大致上都有相似之处。

在历史上,这三地的地位是相等的,今天呢?

一杯奶茶一个包 said...

真正的历史。。。哈,能够去面对吗?
全世界都知道哥伦布不再是世界第一人环游世界。是比他还早几百年的马三宝大将军!井口都可以换来换去,还有历史价值吗?能够面对历史事实才可以称得上古城。

-欧阳北宋- said...

与历史毫不相干的摩天轮杵立在马六甲河上,
每看一次,就得自捶心肝一次!!!

lookcow said...

华盛顿拿了斧头砍了父亲的樱桃树后承认了,他最后当上总统。

如果某人拿了马来剑砍了马六甲树承认了,他最后当上首相?

牧牛人

思想决定未来 said...

马六甲曾经的辉煌一定留在历史书中了,供后代流传。

今非昔比,正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但历史永远值得我们去借鉴。

阿武叔 Uncle Boo said...

Lily, 你终于又出现了。跑到那了?

思想决定未来 said...

UNCLE

最近因为比较忙,所以没出来活动。哈哈哈。。

阿武叔 Uncle Boo said...

听说你嫁人了?

Anonymous said...

*自己身為马六甲人,都認為马六甲政府把历史古城改裝成不倫不纇。太可惜了!


*Dataran phalawa 後面(和學校之間)的大樹就是马六甲樹,幾乎都被砍掉。


*to Johnny NGAU said...

马六甲州政府行政议会只是以一条小徑命名纪念已故华教斗士拿督沈墨羽局绅,連我們马六甲人也可能很少會經過的小徑也!完全沒誠意!


*粒粒鸡饭以前是為了方便在碼頭工作的人、而特地弄成一粒粒的。以前碼頭工人沒錢,只能吃饭,根本沒辦法買雞肉吃!

20多年前粒粒鸡饭可是有3/4個手掌般大,而且香噴噴的。現在的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