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8, 2009

人民都懒的事之一:优异学生不被珍惜

2008年,大马高级教育文凭(STPM)成绩放榜时,有一个名叫江韵儿的考生,考获5科A的佳绩,获大马教育部颁发全国卓越学生奖状。

江韵儿高中状元之後,首选马来亚大学医学系深造竟然落选,讽刺的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和香港大学医学系,都录取了江韵儿,她多番向马大上诉皆不果,最後被逼选择离乡背井到新加坡国立大学学医,毕业後必须在新加坡服务7年。

江韵儿当时接受报章访问时说,单是在她的班里,就有九名学生因为没有获得理想科系,最後选择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或南洋理工大学就读。

江韵儿的遭遇,只是我为了写这篇文章,随意上网搜寻到的一个例子,
我们的部落客朋友吴启聪也是空有一身才华,却一点都不被我们的政客珍惜,还当着球踢来踢去的活生生例子。吴启聪的STPM成绩4科全A,同样进不到属意的马大医学系,他明明对身体比较有兴趣,我们的政府硬硬叫他对牙齿有兴趣。

而常常令人气到一粒大一粒小的是,总有一些成绩不算很好的,霸占了优秀生所属意的科系。

这样的事情一点都不新鲜,每一年成绩放榜时一定会发生,而协助优秀生争取进入属意的大学科系,变成了玩政治的人,用来展示政绩的玩意,然後大家一起眼巴巴的看着我们的优秀生,被別的国家吸纳去,服务7年之後还想不想回来,没有人知道,然後各部门在国会回答问题时总说,我们的国家面对师资荒,医生不足,护士不足。

阿武叔对此的标准是:凡STPM考到4A者,优先保送进所属意本地大学科系,学费全免,若有官员误派有关学生到其他科系,一律革职;凡SPM考获9A以上者,进入本地大学属意科系的学额是受保证的,10A以上还必须获取奖学金,学费全免。

要不然,甚麽叫着培育未来主人翁?甚麽叫着珍惜人才?

所以,为了避免太多人拿到全A,教育局最好不要再为了让一些受保护的动物都能拿到A ,而把A的得分水平压到低低。

有人说,当受保护动物在有关科目的得分都很低的时候,可能只考到51分也能拿A,不知道是真是假?

不管谁做政府,符合以上标准的,阿武叔保证不都懒你。

44 comments:

Jason said...

赞成!马来西亚本来是人才济济,就是那些所谓的保护政策,导致我们某些友族思想逐渐退步和迈向极端化,多年来无数英才流连海外。而且最笨的是都培养十多年的人才也甘心不留住,流失了也不趁机去吸纳回国,只会满口仁义从穷苦国家进口那些与我国人民语言不同的“人才”。感叹国阵政府的高明政策啊!!!我想多多个bukit也没有用!!!

Alfanso said...

双手赞成。那些受保护动物毕业后竟然还要政府花钱再送去培训,简直荒天下的大缪。

TG said...

政府才不管华人都懒不都懒它,它在意的是是否能培养出他们所谓的“人才”和“专业人士”。

我们那年STPM还是考五科的,很多考到满分80分的还不是没有进到医学系。

华人那时就要积分少过60分就进不到本地大学。我在马大就读医学系的好友告诉我,他系上的友族积分四十多分就可以读医学系。他们平时上课时吊儿郎当的,抽烟旷课。

这样的人以后当医生你敢给他医吗?

为什么反而有心当医生而又有能力的人被排斥门外?

我比较不忠于国家,毕业后在大马一年后就跑到新加坡去。我就职医院的医生,可以说差不多一半是马来西亚人。连我的药剂师同事也是一半是大马人。

那些重量级的资深顾问医生如果在大马,或回去大马贡献的话,大马会发生什么事?

问题是大马政府会要他们吗?还是害怕他们回去?

问题是大马政府到底害怕什么?

害怕华族人才在大马贡献后不能带给国家进步?(所以尽量逼他们出走)

还是怕他们的口袋不保不饱?

我现在人在澳洲,每天去医院搭火车时都看到连澳洲都是类似联合国或美国的国家了。一直以来我们所接受到的讯息却是澳洲排华排亚裔偏激。

但是我看到的却是澳洲政府也是像新加坡一样采取惟才是用的政策。

而在大马,你有才能不过皮肤不对,你就很大机会怀才不遇。

你没才能,不过投对胎,那么你会步步高升。

这样的政策会带给国家进步繁荣吗?什么1Malaysia都是假的。

可能大马政府的政策是输出华裔人才到国外替其他国家服务,然后把赚到的钱汇回国,通过人才汇回国的钱来间接发展国家。

毕竟比起新加坡等较发达的国家,大马人民不只收入较低,很多东西的价钱(衣食住行)都算是便宜的。

UNCLE BOO said...

TG,

看着你的这篇评论,我眼泛泪光,鼻子很酸。

我真的很担心,不知道会不会有朝一日对着孩子说,別回来了。

不知道会不会有一天孩子埋怨着对我说,为甚麽你当初不赚多点钱把我送出国。

Eng Pak said...

马来西亚政府用心良苦,知道新加坡的孩子都玩game boy长大,成不了材,楚材晋用,小意思啦,我们大把这样的人材.
不过,马来西亚栽培那种让人唱后庭花的人才(如赛富之流),就留着自己享用,新加坡绝不会流口水!

Jason said...

阿武叔,我想你孩子应该不会怪你啦。做人要知足常乐,虽然知道自己爱马来西亚但马来西亚不爱自己,能怎么办?爱不求回报,但太多太多太偏差的政策,实在是佛都有火!人总是在逆境中成长才会成熟,而且华人的生存能力不是靠的!!

TG said...

Uncle Boo,

我离开大马将近七年了。每次回国都会有很深的感触,很多东西七年来都没有什么进展。

政治方面,华族生活方面,倒是刑事案增加,官警贪污增加。

如果你孩子在国外过得不错,而你觉得他回国后会很不好,那就别回来了。

不过这应该很难吧。将心比心,如果我没接父母过来新加坡的话,就很难担保我不回大马。

在华人心中,毕竟国和家都是在心中排在最前面的,就像是情与义。

偏偏就是独立这么多年了,“不忠”这事还是一概拿出来谈。

在澳洲医院带我的资深顾问医生也是在大马出生的,他小时候父母就气愤政府移民了。另一个人才外流的例子。

大马政府不注重华裔人才是非常明显不过的事,不懂为什么还有代表华裔的政党还要帮它掩饰。

流落海外的人才比比皆是。

不过你孩子不会埋怨你的,身为平民百姓的我们很多东西都不在我们掌握之中的。

而在大马,毕竟有远见肯为大局着想的国家领袖始终是可遇而不可求。

这或许是我偏激、悲观和消极而已。

wming said...

无可否认,我们的教具制度真得很有问题。我也是受害者之一。但是,我不赞同阿武叔用器聪来做例子。当年128事件发生,造就一大群人拿4.0。为何会发生这样的事?简单-当年的stpm是有史以来最简单的一年,水平降到最够力的一次。这一点可以去问问任何一位资深中六老师。学额有限固然是政府的错,但是这些128个人当中真的是个个要当医生吗?说穿了,还不是社会功利主义作祟?华人的传统观念,家里出了一个医生,是家族之光,老爸老妈讲话也可以比较大声。多少人是抱着kiasu的心态去选读医科?我敢说,128个人里面,有人只看到人家上诉,他也凑热闹上诉;朋友去上诉,他也跟着去;老妈老爸要孩子上诉的更加不少。目的呢?还不是为了钱,为了名?多少人是本着悬壶济世的念头呢?有人还不是为了Dr这个头衔改天参政也有利一下,正如老马当年学医的目的。对不?没鱼虾也好,反正一样也Dr...

UNCLE BOO said...

各位,写博文的这几个月来,第一次,我真的流下了眼泪。

TG,祝福你!所有和TG一样,流浪在外的,祝福你!还在读大学的JASON,祝福你!

马来西亚,祝福你!

UNCLE BOO said...

ENG PAK,你一直以来的劝告,我会记在心里,我会尽力。谢谢你!

Jason said...

谢谢,别掉泪了,掉泪也要看值不值得?
祝福马来西亚?
那帮帮我吧?帮我招收新的军官。。。嘻嘻,为国服务。。。

UNCLE BOO said...

JASON,做军官的话,记得要保卫马来西亚,不要把炸药乱炸,OK?

WMING,对你的评论我几乎无言以对,该怪谁?我觉得该把当年把这水平弄低的罪魁祸首捉出来打鞭。

愚公移山 said...

阿武叔,
我讀了也是感觸很深。
有時在想,在內閣當官的我族領袖連這基本的成績優異生受到不合理的對待也不能撥亂反正,而讓事情季節性的上演,真他媽的令人火滾。但領袖能委曲求全的為教育做出妥協時,這個國家將注定平庸、沒落。
咱們這一群更本就是小卒子,準備讓那些大將功成時,我們萬骨枯的犧牲者。
1991年我進入本地大學,看到的情景是讓我驚訝和沮喪的。到今天我還留下來,想做出一些什么的。不過杯水車薪、螳臂擋車,很多時候也很想離開。

UNCLE BOO said...

愚公,量力而为吧!我支持你!

啊利 said...

如果阿武叔這項入學制和獎勵計劃能用的話,馬來西亞肯定突飛猛進。對於吸納人才,美國和新加坡最在行,有多少馬來西亞優秀生,到最後都流失在外?不是他們不想回饋國家,而是這個國家太不平易近人了。

在外囯留學后的朋友回囯都覺得很不習慣,每次出外、有聚會,大家都會悉數這不對那不好,其實,都是愛之深責之切,爲什麽那麽久了政府都不改?十多年前教育制度下的白老鼠,如今都要當爸當媽的了,那些system還是亂糟糟。如果有孩子,還是鼓勵他們最起碼要拿個twining programme出去晃一圈。

若離囯7年,我肯定會想辦法接完家人過去,到時候,百人大轎擡我都不回來。

UNCLE BOO said...

啊利,我们会不会吓坏许多父母啊?

啊利 said...

事實是這樣,十個出去念書,超過一半都選擇留在外國拿PR找工作。如果可以留在那裏,爲什麽不留?沒有道理拒絕的。但是要留在馬來西亞,自己的國家,反而有很多的理由去拒絕。所以送孩子出國前,也許真的需要有心理準備。

吴启聪 said...

阿武叔,原来刚才你打电问我就是为了写这一篇文章啊。当时我正在马华六楼听407补选讲座。往事不堪回首啊!我还有一个月就毕业了。

wming兄:其他人我不懂,小弟我从国中一13岁开始,就立志要当医生,一直到128事件才正式幻灭!

keykok said...

128时间我有参与,明天我回应这文章。

西域废人 said...

如果阿武叔的建議被國陣政府采納,我看到的結果會是:

1. SPM 將會分為兩組,土著和非土著,拿橙和蘋果做比較的事件重演。

2. STPM 難度將會相對地提高,保證不會有太多人會考取特優成績。

3. 因錄取過量學生,資源設備不足,國立大學的水準下降。

屆時,還不是一樣外甥點燈籠---照舊(舅)。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對國陣沒信心,抱歉。

雖然我不是人才,但我也離開,我感激美國大學,非親非故非公民,不但給我全額獎學金(學費全免、房屋津貼、醫療保險、足夠養活我和內子的生活費),而且沒有條件、不用簽賣身契。

朋友常問我,畢業了還回不回去,我說大約在冬季。

TG said...

有机会到国外的朋友,相信很少会再选择回去大马。

每次出国,看到人家国家的进步,还有他们政府和人民的思考方式,我都觉得大马政府的施政方式实在是太肤浅和固步自封了。

而且很多东西人民还被国政猛于鼓里。

国外的政策是国家进步,人民共享进步果实。

大马是当政者先刮几笔,人民福利是你们自己的事。

在国外,只要你表现优异,也很努力,得到自己应得到的果实是理说当然的。

在大马,你学术优越或你肯吃苦努力,不过是华族,是你的不幸。政府说不可以怪它们。

所以在国外的人才有谁还要回去接受不平等的对待?

像西域人说的,可能冬季来了他们还不回去。

在大马,是比冬季还惨的火星。

如果大马政府继续以这样肤浅狭隘的方式施政,十年后肯定会被邻国抛得更远。

社会问题可能会越来越严重。

当然那时如果国政还当道的话,他们也是不会承认的,所有不好的事的罪魁祸首都是他族引起的。

悲观的我觉得这不只是我们这辈人的不幸,也是我们下一代的不幸。

InViSiBlE cAt said...

"可能只考到51分也能拿A,不知道是真是假?"-- 一直以来都有这样的传言,但之前也有部长否认。阿武叔,不如你向现任/卸任副教育部长求证一下? ^-^ 、也许他们也有心要改,政治考量却不允许,期待借其他管道揭发也说不定HUH.

吴启聪 said...

在我们报考政府考试的时候,填表格会填到宗教一栏:islam/bukan islam

中三考pmr的时候,打死都不会忘记,班上三十多个人最吊尾的那个马来大肥仔,竟然跟华人前十名一样拿六个A。

还有一个马来矮肥仔,平时考试排名十甲不入,突然考出一个8A出来,荣誉榜上排名竟然列在我的名字之上。(虽然同是8A,不过他是优先民族)

不过,这两个马来肥仔都是我中学时期的老死,感情好到不得了。

UNCLE BOO said...

哈哈哈!我也有一个同学,现在已当医生在SP开诊所,我记得他在读FORM 6时跟我讲过一件事,他和一个同学借参考书时,发现一年要过去了,他的参考书还很新,便称赞他很会照顾书,谁知那个同学说,他没有拿来读过,只是领了政府的奖学金,总要花一小部份买点参考书做个样子,其他的钱拿去改装电单车就没人说闲话了。

他那个同学的成绩比阿武叔还差,阿武叔进不了中六,他的同学不但进中六,还有奖学金拿。

真是幸福。

Hanjie said...

STPM逐渐没落,到最后,国立大学将只剩下很少华裔学生。

到时巫统会说,游戏规则是这样,是你们华人子弟不要参与这个游戏。

游戏规则是谁订下来的?

何国忠欠江韵儿一个合理的解释。何国忠的解释是,江韵儿的活动分数很低。

中六学生哪有时间参与课外活动?中学五年课外活动的分数怎样算?比重多少?是不是要在学生团体担当什么重要职位才有分?何国忠可以说清楚吗?

最近马华有人建议设立类似新加坡Junior College的中六学院,让中六脱离中学,也把STPM改成分阶段考(跟大学预科班一样)。好几年前,就听过当官的提出这个建议了。中五毕业生说STPM难考,这样的学院,或许能让人重拾对STPM的信心,因为分阶段考会比较容易。但问题还是一样,录取制透明和公平吗?

马青的巡回升学辅导讲座,其中最大的用意不外就是教导学生们认识游戏规则,你们为什么不说说你们在内部协商了这么多年,STPM已走向没落,华裔生一批一批的到新加坡深造了,你们什么时候能老实大胆的跟巫统说,大学录取制需要改革?

STPM vs Matrikulasi是橙与苹果的争论似乎也已经平息下来,马青不再对此课题发声。

哀!

阿武叔 said...

西域废人这样的案子,应该不少吧!到最後,马来西亚华人优秀子弟的深照赞助者,都是外国人,我们还在高喊BOLEH。

没想到这课题引来很多令人看了更加生气的反应了,现在大家可能都知道,为何三番四次的补选,国阵都输了吗?

Yi Pian Yun said...

读了你们的辛酸泪史,真想陪阿武叔齐齐流泪!“只考51也能拿A,是真是假?” 这, 你们去问专业人士(老师)最清楚。我们许许多多的桃李的遭遇还不是跟你们一样?
阿武叔,如果MA hua 多了几朵像你这样的莲花,华社有救liao,加油!!!

PoliBug | 波力拔克 said...

每一年,以绩效为准则机制化录取大专生都是本区团代表大会的提案,但从没看过改变!基层草根只有无奈!!关于阿武所说句句都是肺腑之言,如果这一点都做不到,妄论什么全民马来西亚!只是关于10A保证奖学金波力就觉得可能不太可能,制定奖学会数额,再透明化以最佳成绩由上到下完成分配额比较实际。

Warren said...

难怪大马人才都在海外,只有出走大马才能发光发热,在国内只能让人施舍,有幸才能读到想要的科系。
CPIAsia

大米 said...

典武, 这篇博文是我的干儿子回应你的, 真人真事.
http://hswong921.blogspot.com/2009/04/blog-post_09.html

草禾刀 said...

对于政治上的诟病,忍无可忍,又如何..
以前‘太傻、太天真’,认为很多政客都好有理想、很有抱负;都期望着更美好的马来西亚...
不过当前,看到的是一些人,在官职、尊严、理想与抱负之间,还是一官半职最重要...
(如以上有不对的见解;敬请uncle boo您海涵指教)。

大米 said...

不是每个出国了的都不会回来的,我家老公在美国念机械工程系,毕业后在那边工作了几年,最后还是回来了。 我问他干嘛回来,他回答我他的家在这里。

也好,要是他不回来的话,我就不会认识他,不认识他我就无端端没有了一个24孝的好老公。。。哈哈哈。

老马 said...

别怪政府扶助土著,我们要的是公平分享机会。
土著获多少科优等可进大学或获奖学金,我们不必质疑。但是既然国阵政府在强调要重视和发展人力资本,那就应该不分种族培养所有人才。
国阵别以为委任马华和民政党多一两个部长就可争取到华人的支持。

阿土伯 said...

我们的马华部长,特别是教育部和高等教育部“更定”能改善这个局面。更定,他们一定行!

maileng said...

听过有一位在KPJ医院工作的医生CEO(难得有华人担当KPJ GROUP的CEO),说--
STPM医科那么难进是因为分数的差距太小了,太多人取全A。他又是听某官私下说的。
听得我傻傻的。

我也认同有能力的话,孩子送出国念大学最好。除非本地大学多十年管理改革成功。不过想到货币兑换,心都寒了。

SAM said...

从阿武叔那边看到他对优异生被政府忽略的一事,想起了4年前的我。。。先申明,我不是优异生,不过也是不公平的录取制度受害者之一。。。
我是预科班出生,对学医也有兴趣(我也很老实地说,想念医科,一大部分也是为了完成老爸的希望)。。。当年录取成绩公布的时候,我被派去国大的影响诊断与放射治疗系。。第七选择。。。
当年同一届的学生当中,积分和我一样甚至还比我差的都被分派到医牙药这三个最热门的科系。。当晚我是伤心又愤怒啊。。。坐在电脑前写下了这封公开信寄去星洲。。然后就开始自己准备上诉了。。

这封信好几年前的事。。。还有一个是南洋的,可是我不懂放去那里了。。。

在这封信刊出的第二天,我去了马华总部的马青上诉说明会。。。记得在说明会开始前,我们所有积分3.9以上的都被叫进去另外一间视听室。。。我是全场唯一一个预科班的学生。。。两个马青的人说了两句话,让我刻骨铭心
“你有拿到科系,还来上诉?你只不知道这里面的许多人比你还惨?你上诉是不会成功的,不会受理的。。”
“到了今时今日,你们还要想着进医科,牙科,药剂。。你们等于选择撞墙!”
对,我是预科生,那又怎样?难道我就因为我是预科生我不能上诉吗?别人比我惨,那么我就要把上诉的机会让给别人吗?这个是影响人家一生的决定,不是说让就让。。。我是相信你们,我才出席这个说明会,你们却当也不想的当头泼我冷水?那时候,我选择了沉默,多少对眼睛看着我,都是嘲笑的,讥讽的眼神。过后,我被记者发现是在星洲写公开信的那位学生后,我接受了访问。可是访问途中,又有人冲出来喝住记者“谁叫你们采访他?”。。。结果,访问还是继续但是没有出到街。。。

我过后还自己进行了上诉。。。写信写到我发梦都会倒背如流信的内容。。。去到大学报道,还是在那边痴痴地等。。等马青的消息,等大学的消息。。。跑高教部,跑马青,跑院长办公室,去催回复,去到那里的职员都会认得我了。。。同系的优先民族同学已经有几个成功转系成功。。也有几个上诉成功的消息陆续传来。。。可是我的上诉却是没有回复。。

已经开学一个月了。。。我已经没有办法再等。。在通过特殊管道之下,我拿到了 3000名和我同一届的预科生的个人资料。。。连续2天,坐在电脑前面,我一个一个地登入大学录取的网站,发现当中有接近300个是拿到医牙药的,然后我又利用这批人的资料登入教育部预科班的网站查询他们的积分。。。发现有86个人竟然是以和我同样积分甚至比我低的积分进入这些可系。。。。我把这批学生所有的资料打印出来。。。

我写了一封上诉信,带着40份找到的资料,单枪匹马,七早八早去了布城的UPU办公室。。机缘巧合之下,给我碰到了超级好人的PENGRAH UPU的秘书。。她安排了我见PENGARAH..。当中的事情就不详述了。。。前前后后,我被关在会客室5个多小时,给她折腾。。。在午餐时间,我在会客室外遇到当时高教部长的机要秘书。。我也乘机跟他哈拉一下。。。也把我手上的一部分资料拿给他看。。。到了下午三点多,我不能再等,我直接向再次进来问话的PENGARAH说,我希望今天能够得到答复,毕竟大学已经开课一个月了。。。。过后她出去一下,几分钟后又再回来,对我说“U TUNGGU KAT LUAR, SAYA BUAT SURAT.."

半小时后,她的秘书拿来了一个大信封,叫我明天拿着去见我的院长,可是又不告诉我是什么信来的。。想偷偷打开来看看是什么内容,信封却被红色的胶印封了。。。才回到家,我就接到 UKM BANGI的电话,恭喜我转进药剂系,叫我明天去登记。。。当时不懂我是什么感受的。。一切一切都很戏剧化。。有点不敢相信。。我的学长在知道后告诉我,从来没有华人转进来药剂系,我是第一个。。。

第二天,我去登记拉,跑了好几个部门,最后才进班上课。。。下课的时候 ,我突然间玩心大起。。拨了个电话去马青教育局,问问看我的上诉结果。。
小黄“哈咯,我是XXX,我想问一下我的上诉成绩出了吗?“
马青“你的名字是什么?上诉什么的?”
小黄:"我是。。。。上诉。。。积分是。。。。”
马青:“对不起,你上诉失败。。” 凸(-.-)凸
小黄:“哦。。不要紧。。”
盖上电话,我笑到滚地。。。

我写这篇文章只想带出两个讯息
1.不要以为预科班的学生一定是拿到第一选择,有些拿不到大学的也有。。。
2.上诉不能靠马青而已。。。(至于isi tersirat,自己想。。。。。)
Posted by sam at 4/09/2009
Labels: 大学生活
Reactions:
9 comments:

啊利 说...

被這種制度害死的人真的很多,而且日益增加。那些政黨官方部門的人,有的語氣也很拽很不友善,根本就是要置人予千里之外。

“你有拿到科系,还来上诉?你只不知道这里面的许多人比你还惨?你上诉是不会成功的,不会受理的。。”
“到了今时今日,你们还要想着进医科,牙科,药剂。。你们等于选择撞墙!” 《--- 許多幫政府做事的人說,怎麽他們每天如此落力為民服務,人們卻不感激他們,偏偏就是他們部門就是有太多這種不負責任、態度差勁的害群之馬。

不知道多少人都遭到這種冷言冷語對待,我還記得某院長對我說我的英語這麽差,還想念什麽大衆傳播,去念這個XX科就好了。到今天,我的英語還是依舊爛,可是不明白,像我英語這麽爛的學生西方大學卻收我,而比我更爛那些卻一個接一個受本地大學栽培。

有些人未經大腦說出的話,可能只是一時口快,殊不知卻可足以害了別人一輩子。這種人一天不剷除掉,那些默默耕耘的人再怎麽努力都會被老鼠屎拖垮。

多數的華裔優秀生進到大學,都是拿到第6或第7個選擇。
2009年4月9日 下午2:54
Jason 说...

你?一个等同神话的存在的人。虽然如此,一个一个酱去看有点不好吧?毕竟私隐咧!不过其实那些资料包括拿到的科系和积分都有在 Pengarah&Timbalan Ketua Pengarah Matrikulasi&相关人士的手上,所以其实可以不用酱辛苦的!佩服。为了自己虽然有些不择手段,但那毕竟是自己的前途,稍有差池,人生就可能踏上不归之路。无论如何,恭喜你即将毕业。
2009年4月9日 下午3:21
sam 说...

啊利 -欢迎你来这里。。。你现在在那里混哦?

jason-那个时候,谁都不能相信,能够相信的只有自己。。。另外,欠我的东西几时要还?
2009年4月9日 下午3:25
Jason 说...

她是怡保人。哈哈,霹雳嘛,人才辈出(ss而已)

东西有了,只是等你有空的时候出来喝茶才给你。你要毕业了,知己又少了...

对,别人可不会对我们自己的前途而担心。所以,只有相信自己。
2009年4月9日 下午3:31
StanleyKH 说...

到了今时今日,你们还要想着进医科,牙科,药剂。。你们等于选择撞墙!

作为帮政府做工的人,竟然说出这种乖懒话,可以叫他去死。所以我总是觉得,要找人投诉(尤其是跟政府有关的),投去给反对党是不错的选择 (但是也要担心会被政客利用)
2009年4月9日 下午4:53
tom 说...

這個是你的神話。。。
我遇到的故事是,馬青來一招順水推舟,把功勞套在自己的身上。這時我的預科班的上訴經驗。信件交到馬青那邊的時候,他們和我說很多人都在排隊,說不能擔保能夠讓我我上訴得直。我還記得那秘書指給我看桌上厚厚的文件,鮮明是向我示威。。。
之后,我親自下布城,很有緣的會見到那邊的官員,然后后他直接說,等我的消息。
當我得到預科班的時候,馬青那邊就假死打電話過來,說恭喜哦,我們幫你爭取到了。。。暈掉(很明顯的是我自己下來布城爭取的)。
其實每個人都想讀醫科,牙科。當然在馬來西亞,你比我清楚什么是固打制。。。
2009年4月9日 下午6:13
大米 说...

儿子啊, 你没有告诉阿武叔那个骂你的人正正就是那个某某某吗.......哇哈哈哈!!
2009年4月9日 下午8:18
sam 说...

tom-你的和我情况有别。。。是不是顺水推舟只有马青自己懂。。毕竟没有证据说马青在你的事件上没有出过力。。。去到布城见官员交上诉信,不代表一定会成功。。况且要看接见你的是什么官员...曾经有junior跟我哭哭啼啼的说,她家人不给她下来布城,而她担心她上诉预科班不成功,因为有朋友告诉她一定要亲自来布城上诉才会成功。。。结果她没有来,但是也顺利在于科班毕业。。。

大米-妈咪啊,不要笃爆我。。还有,你昨天没有回复我的短讯的?
2009年4月9日 下午9:23
匀 说...

我也是SPM考11A 却进不了预科班的受害者,当时也是单枪匹马,不过是成绩揭晓隔日清晨就把上诉信打好,亲自签名,亲自用poslaju寄去putrajaya (信件内容不谈)~~~什么马青? 我和母亲连想都没想。

到了最后顺理成章,去了古城读预科班时,才知道有很多人通过马青上诉,却依然不得要领。
而我能通过上诉的原因,其一可能是父母为政府公务员~~~因为和我一起进来的同学,多半都是父母当教师之类的政府公务员。
2009年4月10日 上午12:01

阿武叔 said...

大米:哇!怎麽你有一个这麽大又靓仔的干儿子?谢谢你的通知,我把他的回应贴上来我这里,方便以後做资料。

的确不是每一个出国的人都不回来的,根在这里,总是回来这里好,但也的确有很多人不回来的原因,是被我们自己的国人欺负到不想回来。

你认为我们有希望扭转这局面吗?

我觉得草禾刀所说的极是,大部份人出来搞政治,目的只是谋求一官半职找空头,让自己通过政治门路富起来,而根本没有一套治国理念,也根本不是有心改善人民的生活,这悲哀的事,造就了许多让我们都都懒的事情发生。

草禾刀 said...

谢谢您,uncle boo,至少我在这里有见到“一点”希望。

sam said...

谢谢阿武叔的称赞。。。
我这个亲身经历,到今天说起来,还是历历在目。。。尤其是我“作弄”马青的那次。。
我好想问,到底马青每年在办这些上诉的事件时,是多少的成功率?
阿武叔,去我的部落个看看另外一件更加离奇,关于马青教育局的事。。。

阿武叔 said...

SAM,我去看了,但不知你说的是那一件?还有,大米叫你跟我讲,骂你的那个是谁?

sam said...

阿武叔,昨晚网络有问题,一直上传不到。。。现在可以去看了。。。

阿土伯 said...

连新加坡老李都说了,马来西亚会更好如果国民得到公平的教育升学机会,我们的马华在做什么?一个教育部副部长及一个高等教育部副部长还不够吗?如果不敢为民争取的话,10个华人部长都是假的。我是属于经济比较差的,要不然到印度念医科服务其他国家更好!

我爱马来西亚,可是她爱我吗???

SAM said...

这个是我朋友的经历。。
有个朋友在STPM考到3.92,以为能够申请到牙科,哪里知道却被派去读生物科技。。。
那时他知道我转系成功,就叫我帮忙。。。
辗转几个月,他的转系申请还是被拒绝。。。最后,他咬紧卡根,把心一横,毅然停学,希望在下一年能够成功申请。。在停学过后等待新学年申请的那段期间,他不敢回北马的老家,呆在吉隆坡,找了份文员的工。。。

好啦,精彩的故事来啦。。
2006 年度的大学申请制度有别以往。。。不是应届考生的,必须提早在另外一个时段登入网站申请。。朋友兴冲冲的买了PIN CODE,登入网站。。。可是奇怪的事情发生了。。。找遍整个网站,发现什么科系都有开放给不是应届考生的他们申请,就唯有医牙药三个科系没有的申请。。。为了了解为何他不能申请那三个科系。朋友打电话去高教部,一如所料,UPU推给BAHAGIAN TEKNIKAL,书记推给PENYELIA,老鸟推给菜鸟。。。结果,我就和朋友跑了一趟布城。。接见我们的是那个肥到像小叮当一样却比阿幅还要惹人厌,身高和腰围一样长度的PENGARAH UPU的另外一个助手。。。他给的理由还真得不错
1.SEKARANG SAYA APA-APA PUN TAK BOLEH BUAT,U BALIK ISI APA-APA SAHAJA..
2.KAMI SUDAH BUAT PENGUMUMAN LAST 2 WEEK. U ALL TAK PERHATIAN SAJA
最经典的是这个。。。
3.INI ADALAH REZEKI..TUHAN TAKDIR!
朋友没有办法,只好回家,没有选择下,填了8个科系。。。

等到大学录取成绩公布。。。朋友竟然又一次的遭受打击。。。这次更加惨,榜上无名!马青随后公布,一共有大概几十位不是应届考生全部不被录取。。。根据家祥的说法,他相信是高教部出了问题,录取过程当中忽略了这些非应届考生。。。朋友又再一次的上诉。。这次,朋友没有要求一定非要进入医牙药这三个科系,只是要求8各科系的其中一个而已。。。我也“重操故业”,找到了百多个以积分抵过我朋友,却拿到医牙药和我朋友8个选择的科系。。这百多个学生的资料,我也给了马青教育局一份,因为马青说“你不要告诉我你的朋友谁谁谁以多少分进入这个科系,为何我却不能?真得有这样的事情,你把朋友的名字和成绩拿来,我们才方便去争取!”,,,家祥也答应把他的案件优先处理。。。可是依然还是失败。。。最后我们得到的答案是,由于我朋友之前被录取过,可是过后停课申请,所以被列入黑名单,他的申请不被考虑。。。随后,这位朋友原本打算参与当时马青和公共服务局联办的一个去印尼读医科的计划,可是最后因为种种因素放弃了。。还好,天无绝人之路。。。他最后拿到IMU的奖学金。。

阿武叔,这个朋友当时是我介绍去马青教育局做文员的,国雄应该还记得他是谁。。。
我奇怪的几个地方。。
1.为何非应届考生不能申请医牙药?他们不像之前一批在籍学生,在没有停学的情况下,申请其他的科系 。。然后,在学术资格符合下,限制学生不能申请特定科系,这是什么道理?
2.马青答应他的案件优先处理,可是最后为他的案件作了什么?四个字-〉无能为力
3.还有,被列入黑名单的说法。。。这个简直是荒谬!

我朋友经历的这件可歌可泣的事,相信只是冰山一角。。。我参与其中,心里的感觉更加是百般陈杂,也看到马华当家不当权的例子,看到我国教育制度的残缺。。。
Posted by sam at 4/11/2009
Labels: 大学生活
Reactions:
1 comments:

雪山锺某 说...

我觉得政府必需定下一个标准,让所有考生在还没有考试之前就清楚了解如果要进入热门科系必需具备什么资格。

比如说,医学系必需xy分,课外活动必需xy分。然后定下一定的标准,这样一来,考生就可以有心理准备,如果成绩达不到这个分数,我可以选择其它科系。

当然,考到这个分数政府就必需要录取他们。就算本地大学不够学位,也能够安排到私人学院。

说到底还是要透明化,如果政府真的能够做到这样,无法进入本身喜爱的科系,学生也不会失望。

如果政府能够公平的对待各族学生,那怕马来西亚没有人才????

试问,有哪一位学生在获得政府栽培之后,不会甘心为国家服务???

sam said...

阿武叔怎么把我的文章贴在这里啦?
说到我朋友的这个案件,当时也麻烦了智伟不少。。智伟的脾气很得很好。。。晚上十一点多还接我的电话,被我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