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4, 2009

毒烂事之九:考获11A还算不算是快乐的事?

一开始,我以为考到好成绩是件快乐的事,尤其是不论考甚麽科目都拿A的那种。

香港的佛爷也许会看得满头雾水,在马来西亚,甚麽都拿A的好成绩却是一件苦恼的事,成绩越好越苦脑。

当然,这里指的只是非马来人,考到好成绩的如果不是非马来人,就有天渊之别。

我的好朋友杨升通英年早逝,激发起他儿子更发奋图强,终於在大马教育文凭考试,考到11A的好成绩。

我以为他母亲看到儿子如此成绩,一定会很快乐,但他母亲今天摇了电话过来,语气让人感受到失望、颓丧、无助、悲愤,就是没有快乐。

我原本也以为考到11A叫着好成绩,但今天我迷糊了,那真的还算是好成绩吗?

他申请不到奖学金,借不到贷学金,没有能力出国留学,他是大儿子,还有2个弟妹要靠单亲妈妈养育,於是他申请进入预科班,以便省下一年时间进入大学,却被拒绝。

看来,11A和11B,也没有分别。

我曾经以为,读书就是要考到好成绩,今天才知道这是一个错误,马来西亚的优秀生太多,只会让政府为难,现在,马来西亚教育部亡羊补牢,忍住悲痛修改对策,求莘莘学子不要考到太好的成绩,可以拿A但不要拿太多。

期望我儿一定要好好求学,但大可不必考到11A,反正,老爸有能力的话,一样可以送你到外国读大学,老爸要是不争气没有能力让你出国,你不是马来人,还不是和考到11A的人一样不快乐。

写到这里,阿武叔也懵了,太多事,不是用脑就能了解的,听首歌吧!

罗大佑的《我所不能了解的事》

无聊的日子总是会写点无聊的歌曲
无聊的天气总是会下起一点点毛毛雨
笼中的青鸟天天在唱著悲伤的歌曲
谁说她不懂神秘的爱情善变的道理
一阵一阵的飘来是秋天恼人的雨
西风将也追来像是个老规矩
给我一个不变的爱情不朽的温情
这样的事情我到底想不想
丢一个铜板 轻轻地盖着 猜猜她爱我不爱
那是我所不能了解的事

荒谬的世界总也会有点荒谬的乐趣
荒谬的天气总也会下点小小的及时雨
天空中一群群飞来的雁儿成群又飞过去
神秘的翅膀展开了像是梦幻的气息
一阵一阵的飘来是秋天恼人的雨
如此潇洒的幻想会不会来不及
砍去我那万能的双手给我一对翅膀
这样的事情我到底想不想(敢不敢)
摊开我双手问问我自己 到底是怎么回事
那是我所不能了解的事

陌生的人们会向你说点甜言蜜语
微笑的面孔隐盖了一层未知的暴风雨
墙上的镜子讥笑我如此幼稚的心理
熟悉的面孔隐藏了最难了解的自己
一阵一阵的飘来是秋天恼人的雨
刷掉多少我青春时期抱紧的真理
如果没有缤纷的色彩只有一片黑白
这样的事情他应该不应该
拿一枝铅笔画一个真理 那是什么样的字
那是我所不能了解的事

12 comments:

草禾刀 said...

好啦!阿武叔,反正都无能为力改变当前的情况,唯有,劝您努力多赚点钱为您孩子将来打算。
还有还有,今天周末,暂时轻松一下啦,唱首歌!来干杯!

己为 said...

一个人忙碌了上半辈子为了养活家口,三餐温饱;下半辈子还要继续忙碌,养活孩子的教育梦和未来。一辈子的光阴就在忙碌中消逝了。

shltplnk said...

在我考 A‘ Level 的时候,我对自己说: ‘若这次考试及格了,就可以看到我dream car的轮胎的螺蛳了。。。大学第一年顺利完成就可以看到四粒轮胎。。。第二年就可以有壳子了。。。。第三年可以有引擎了。。。。若考获法律系学士,我的dream car的就有望了。。。’ (我知道我是一个很白痴的笨女生!)

为了追求梦想,再辛苦的生活和考试我都熬过。在英国,若有两科科目不及格,必需留级一年,且还得把之前已经考及格的科目都统统重考过! 很吃神很吃力!

考获法律系学士后,才发现我一直追求的是一张没有价值的文凭。我的同学已经在美国买Lamborghini Gallardo 了 ,我还在这里,一个不属于我的地方,浪费我的青春和人生,寻找和追求自己也不懂到底是不是实际的‘梦想’ ;[

TG said...

如果经济允许的话,让孩子出国深造是件比较好的事。

除了不必受气之外,外国学府的水准也会比较高,而且出国磨练一下思想和眼光方面会很不一样。

但是多少父母有这样的能力?而且国外可供申请的奖学金也不多。

可以的话,大叔不会让自己孩子经历大叔曾经经历的过程。大叔比较喜欢让孩子在公平竞争的学习环境下成长。

虽然在不公平环境下可以让人更早知道世界是不公平这事实,但是这不公平却是人为而可避免的。

DaNieL_YiP 大牛叶 said...

搵马华,上报纸。

水草 said...

阿武叔,
这样马华多少了解我们的苦楚吗?不论今年你们有多大的功劳,明年你们的老大还是要去婆巫统他妈的烂爬。。。捱他求他,任它耍喜愚弄,陪他吃饭喝茶兼差点要上床睡觉他才施舍那么一丁点好处,学位。。。需要吗??换个当家的,别再当个可以被呼来唤去的,连名分也没有的情妇啦

彩虹~天空绚丽的点缀 said...

这就是这里的风气啊!我有朋友也是遇到这样的情况。真的很无奈!
突然想起黄志明的那首成名曲。
其实,歌词里透露的,不都是事实吗?
所以,才会被法律对付。

chchoo said...

uncle boo, this is a dilemma faced by malaysian chinese and tamils after 51 years of independence. mca/mic chose to look the other way and continue to trumpet little victories year after year. as much as i want to be identified as a malaysian, i wish the government can provide an equal ground for every student to compete.

i'd been thru this myself and it was not a nice experience.

阿武叔 Uncle Boo said...

i'm upset, nothing to say.
无语问苍天!

sam said...

http://2.bp.blogspot.com/_lnaMRxY63d4/ShlRCk1AfPI/AAAAAAAABEU/ddZo2RemaU8/s400/270301+020.jpg

这个link...

beautifool said...

看到這種情形就生氣,好的人才統統外流。別的國家搶著要,我們的政府卻視若無睹。

Jack said...

我们这些留在国内的都不是人才?
我们是比较爱国的人才!
哈,自我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