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0, 2009

卫塞节浴佛的由来


释迦牟尼佛降生人间,于四月初八日,诞生之时,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走了七步,口言:“天上天下唯我独尊”,之后就恢复一般婴儿的常 态。

就世间的常态而言,婴儿出生时哇哇大哭后,接着就是洗澡,当佛陀初降生时,亦是如此。

所以,为纪念佛的诞生,才有“浴佛”的仪式,但浴佛是有 其代表意义的。

佛陀出生后在被沐浴之前曾走了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天上天下唯我独尊”,这个“我”并非指五蕴假和的肉体,而是指我们人人本具的佛性,可是因为还未实证,所以只是宣告:“佛性将因为我的出现而被一切人所知!”所以说“天上天下唯我”。

《法华经》上说,佛陀点尘劫以来,已经 来此示现无量无数次了,《梵网经》依别教义亦说,佛陀已经来此世界八千返了,这次之所以再来,是因为以前的佛法都灭尽了,所以只好再来示现弘扬一次。

佛向世人宣告完毕他的任务之后,就恢复为一般小儿的常态而被洗浴。所以,浴佛所代表的意思应是:“从这时候开始,我将走向成佛之路”。洗这个身体其实正是洗出佛陀的慈悲、洗出佛陀的示现、洗出佛陀想告诉我们的“佛性”,这正是“浴佛”的深义。

8 comments:

朱墨华 said...

愿正法常住世间不灭。

Grass said...

愿众生离苦得乐,
愿国民弃乱投安。

草禾刀 said...

阿武叔,除了以上浴佛的意义,对草禾刀来说它深一层意义就是,在浴佛的当下发愿,在这一期生为人身生命里,好好的遵循佛陀的教法,落实在生活上,朝着佛道前进。
草禾刀因前生累积了一些善因,而今生很感恩拥有良好的条件来学习佛、实践法,期望今生能够累积更多的善因,愿生生世世都在菩提中。
我们一班在槟城的佛教徒正在努力探讨1。原始的佛陀教法2。而能够契理契机应用在生活上。

朱墨华 said...

不知草禾刀对修“四念处”有何看法。

草禾刀 said...

墨华兄,您好,草禾刀才刚刚找到那串“钥匙”,希望还能请教前辈如阿武叔、墨华兄您。
至于,“四念处”是其中一个佛陀的智慧所在,离不开缘起中道法,相信并不是纸上谈兵说得通的,那是需要一步一步,很有次第的“修”“学”。
以上愚见,请前辈们指教指教,感恩不尽!

朱墨华 said...

不敢,我也只是刚刚起步而已,希望大家能从交流中增长“闻慧”,彼此受益。

刀兄所言甚是,“四念处”离不开“缘起”“空”“中道”等教理。初接触时,发现这些理论在生活上很难使出力来,不知如何应用。直到朋友介绍了四念处,才得以把“理论”与“实修”连贯起来。

不足之处还望典武兄与刀兄不吝赐教。谢谢!

草禾刀 said...

阿武叔,墨华兄,
如果我们的妙云读书会有因缘在您们的地区开办,再邀请您们参加,集思广益,一起求进步。

朱墨华 said...

欢迎!如果您们来,老朽将协助打点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