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9, 2009

一屁打过江

宋朝有一个大才子,名叫苏东坡。

苏东坡才华横溢,满腹经纶,却好练爱现。

尽管好练,对於人家的批评,苏才子却可以接受,怪不得留芳百世。

苏东坡在江北瓜州地方任职,和江南金山寺只一江之隔,他和金山寺的住持佛印禅师,经常谈禅论道。

有一天,苏东坡写了一首诗,

稽首天中天 毫光照大千

八风吹不动 端坐紫金莲


(注:八风指的是生活中的八种境界,称、讥、毁、誉、利、衰、苦、乐,这八种境界会影响人的情绪,故称为风。)

苏东坡非常满意这首诗,自以为修持有得,於是派遣书僮过江,送给佛印禅师好练一下。

佛印禅师从书僮手中接过看罢,拿枝笔批了两个字,就叫书僮带回去。

苏东坡以为佛印禅师一定会赞赏自己修行参禅的境界,急忙打开来看,却只见诗上面写了“放屁”两个字,不禁灰头土脸,无名火起,气冲冲就乘船过江去。

船未到金山寺,已见佛印禅师在江边等待,苏东坡远远就气呼呼霹雳叭啦骂了起来:“枉我一直酱崇拜你,把你当成知交,你不欣赏我的诗就算了,干嘛骂我?”

禅师若无其事的说:“骂你甚麽呀?”

船一靠岸,苏东坡就把“放屁”两个字拿给禅师看,脸已红过关公,而且已胀到好像鼓一样。

佛印禅师呵呵大笑说:“这那里是骂你。我看你说自己已到八风吹不动的境界,不是放粒屁试试看啰,那里知道一粒屁就把你吹过江来,还说甚麽八风吹不动。”

苏东坡惭愧不已,道歉了事之後,继续和佛印谈经论道做好朋友。

後人把这段趣事戏称为:“八风吹不动,一屁打过江!”

你有多好料,不必嘴上逞强,做得到给人家看才叫赞。

12 comments:

TG said...

对,口说无凭。行动才能证明一切。

jyuno_zen said...

阿武叔一席话,实令发人深省。

彩虹~天空绚丽的点缀 said...

哇!很有意思!
^.^

草禾刀 said...

也许草禾刀想得复杂了,不过草禾刀读到暗喻,不晓得“有人"看得懂吗?

Breezy (Mona) said...

希望所有领袖能够从故事中领悟..

也希望到我女儿懂事时,我还记得讲这故事给她听。

Grass said...

期望越高,越容易被八风吹动。

朱墨华 said...

“讲的时候天下无敌,做的时候无能为力”,人之常情也。

云之站 said...

幽默又有意思。。呵呵!

己为 said...

哈哈,有意思...

正义之士 said...

有深意

布莱恩 said...

赞!

阿武叔 Uncle Boo said...

欢迎彩虹、MONA、己为、正义之士和布莱恩,多多指教。

董董及草禾刀,任何一句话,不同人有不同的诠释,能够领悟到甚麽,都是福气。

TG大叔和朱墨华,如果靠讲,政棍如我都可以做皇帝。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