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6, 2009

池里的鱼、海里的鱼

池里的鱼很快活!

池里的鱼吃虫,吃泥,吃青苔,这是生活。

池里的鱼也吃小鱼,然後又被大鱼吃,大鱼吃小鱼,也是生活。

老鹰有时会直扑而下捕捉池里的鱼来吃,螃蟹吃鱼,鳄鱼吃鱼,人类吃鱼,最可怕的是,鱼也吃鱼。

所以找吃是生活,怎样避免被吃,也是生活。

海里的鱼很快活。

找吃,游泳,睡觉,就是海里的鱼的生活。

有时候,食物会从天上掉下来,但大多数时候,要靠自己努力找吃。

大家都努力找吃,所以有时候一个不小心,被吃掉了,也是生活。

海里的大鱼也吃小鱼,螃蟹也吃小鱼。

珊瑚也会吃小鱼。

所以不管生活在池里或者生活在海里,找吃和避免被吃,就是每一天的工作。

有人感叹大鱼吃小鱼太可恨,有人说这叫作大自然法则。

10 comments:

戆居居看天下 said...

武叔, 你的部落有点吵。。。

keykok said...

现实生活也是大鱼吃小鱼,而且只要他们成群结队,小鱼想逃生更难.

TG said...

特别喜欢海底群鱼的照片。

从你文字中觉得人和鱼差不多一样,很多时候可能更惨!

草禾刀 said...

阿武叔,您有没有与可爱的小鲨鱼一起畅游?

啊利 said...

如果每条鱼都有足够的生存空间和粮食,它们还会不会咬自己同类?也许大自然法则里,平等本来就不存在。

阿武叔 Uncle Boo said...

啊利,某一年我带领3个日本人到湖滨公园的蝴蝶园参观,发现一只小蝴蝶扑进一个大蜘蛛网,正在挣扎,眼看蜘蛛缓缓走近,我喊了一声,跑前去正准备解救蝴蝶,却被蝴蝶园的管理员喝止。

问起原因,管理员说,不要破坏大自然法则,蝴蝶不小心扑入蜘蛛网,就须为自己付出代价,救了蝴蝶,等於要饿死蜘蛛。

不一定救蝴蝶就是好事。

这句话让我对大自然法则这回事思索到现在,还未顿悟。

草禾刀 said...

大自然的法则,可不可说成佛陀所说的“缘起”呢?那蝴蝶所需受的“报”可是它自己必须承担的,对吗?
再回头看看我们个人,是不是能够尽量止恶行善;接着豁然的去面对自己应承受的“大自然的法则”的果报呢?
草禾刀在学习当中。。。。

Fairnation said...

如果是小生,小生会去救那蝴蝶(在没有管理员的前提下)。
因为我跟它有缘,不要因为善小而不为。我救它是因为我看到我有能力制止。而且蜘蛛只是少吃一餐,不会饿死的。

以后他的存活就要看他的造化了。

阿武叔 Uncle Boo said...

FAIRNATION,我当时也只是出自於一般保护弱者的心态,觉得蜘蛛设陷阱找吃不对,更何况那边还是蝴蝶园,不是蜘蛛园。

其实人的思想有很多种标准,我尝试转換一个角色,掉入蜘蛛网的是蚊子,我应该会很享受蜘蛛吃蚊子的过程吧!

想得通的话,早就悟了。

Fairnation said...

小生就从蜘蛛网里尝试用小树枝"救"过蚊子,爬山时看到一只不小的山蚊从我面前堕入蜘蛛网,感觉它越挣扎就身体就越黏着网,小生看到就鸡婆拔枝相助。结果它的脚和翅膀被小生"救"到各断一支,小生也放弃它了。有时你想救,也未必样样东西都能救到。

小生也救过蜘蛛网里的蛮大的蛾,蛾就比较壯。救出了马上就能飞。

通常都是一股冲动想去救,没有想酱多。

可是看到蚊子钉,小生肯定会还手。一巴掌把它打得血肉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