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9, 2009

请投西巴丹岛一票

位於马来西亚沙巴州的西巴丹岛(SIPADAN),获提名竞逐最新世界自然界七大奇观。


按此,投西巴丹岛一票。

西巴丹岛是位於沙巴州东部的著名潜水景区,是马来西亚唯一的深洋岛,也是世界定级的潜水胜地之一,多次被评选为世界最佳的潜水场之一。


这是一座深海岛屿,面积约4万平方米, 从600米深的海底直接伸出海面,水下部分状如烟囱,又像一棵600米蘑菇,一柱擎天,仅菇头浮出水面。所以在西巴丹岛边缘,只要多跨出一步,水深就直接从3米变为600米。


初次在西巴丹岛潜水,由於初学,只敢在3米处游荡,每望向就在身旁黑压压的600米深处,就如同在高楼望下,岂敢向前跨一步。


西巴丹另有一个“海龟巢”的称号,只因这里的海龟数量,数全世界之最,下水之后,可以看到的不是一两隻海龟或几十隻鱼,而是同时最少都有20、30隻海龟以及成千上万的鱼,这些梭鱼甚至形成如颱风眼风暴,在海裡穿梭飞舞,让人目眩神迷。这就是马来西亚沙巴最傲人的资源,也是其被喻为最佳潜水场地的主要原因。

西巴丹岛的水下世界无疑是迷人的,由于水深处置分布可以看到从浅水岛深水形状各异的珊瑚,海葵,海绵,以及有成千上万条白鱼和苏君组成的巨大鱼群!


整个海底拥有近3千种不同种类的鱼类与数百种珊瑚生态,许多海龟更聚集到此蕴育小海龟﹔生物种类例如有身长超过1米的海龟,有成群的小丑鱼和隆头莺歌、娃娃鱼、海狼、狮子鱼、Jack Fish、与栖息许多小生物的倒吊珊瑚区﹔珊瑚暗礁的顶端平台约从水面下6公尺开始陡直垂降,而在平台顶端也藏匿着缤纷多彩鱼群如蝴蝶鱼、天使鱼、松鼠 鱼、boxfish、sweetlips和groupers鱼,偶尔也可看龙虾踪影。


梭鱼更是西巴丹一大重点。在这平均深度约10尺的潜点,总有上千隻金 梭鱼习惯于此觅食,成群结队席捲而来,形成一股金梭鱼风暴,相当震撼。而无攻击性的鎚头鲨和礁鲨也经常于水深约16尺的巨型软硬珊瑚区穿梭。


夜探鹦鹉鱼睡觉,是潜水者最爱的活动之一

16 comments:

己为 said...

海底的景色和鱼儿都很漂亮,更喜欢那清澈的海水,希望有机会可以去过去看看一下...

Anonymous said...

阿武叔,我沒有blog,希望可上。我去過西巴丹五次了,超喜歡,我不會游泳,也不會潛水,就算是浮潛,也很滿足,就這樣去了五次了。我還去過KAPALAI島,,一個只有沙,但沒有露出的沙灘,雖然水母弄到我很癢,但都是值得的。我們住在MABUL島上的WATER BAGLO,很享受。

NCF

TG said...

超漂亮的岛屿和海,单单看照片就是个非常美丽的旅程了。

希望有一天有机会去那里浮潜或潜水。

啊利 said...

之前是看直升机上拍下岛屿的照片时就说我很想去。现在可以看sipadan海底的世界,感觉更奇妙。

阿武叔 Uncle Boo said...

请踊跃投票,7月就截止了。

Grass said...

投了一票,不经介绍还不知Sipadan岛有荣幸提名。

Anonymous said...

武叔,
我投了,我也會号招朋友一齊投,西巴丹島是我國保護遺產之一,是世界5大擁有最美麗珊瑚的海島之一,也可說是五者之首,只是太貴了,而且得申請准證方可進人。
不過政府此舉也是好的,至少可控制人數,減少污染和環境的破壞。

NCF

Anonymous said...

武叔,
我拍了很多西巴丹美麗的照片,想與你分享,不知你有興趣嗎?可以給我你的邮址?如果可以的話,你可貼上,讓更多的人欣賞!

NCF

阿武叔 Uncle Boo said...

NCF,我的电邮是tiangboo@hotmail.com,谢谢!

northborneo said...

uncle,歹势,我是最应该呼吁博友们投西巴丹岛一票,但却没有这么做。罪过,罪过。

维雄 said...

Uncle Boo,你拍的海底照片都很好看。
朋友去过西巴丹岛,回来都是赞不绝口的,的确是个好地方。

阿武叔 Uncle Boo said...

对不起,这些海底照片是网上下载的。

Mic said...

我刚刚去了Mataking, 因为安排上的问题,还没有机会去Sipadan。 她是我下一个目标,这次绝对不会错过了。

云之站 said...

我朋友计划要去,我希望我也可以参与。。

宅宅 said...

阿武叔叔,宅宅很有兴趣潜水。可以把资料发给我吗?
johntll@hotmail.com
谢谢哦~

SuwEi said...

路过阿武叔的部落个,我正计划着今年去,有好口碑的agent吗?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