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6, 2009

罗大佑

罗大佑以批判性歌词闻名 2009/07/13
●南洋商报
以一首《鹿港小镇》红遍华人世界的罗大佑,即将在下月与李宗盛、周华健及张震岳来马举行演唱会。罗大佑透露,当时写这首歌时,根本没去过鹿港!

创作鹿港小镇时 没去过鹿港

当创作歌手罗大佑唱出这首《鹿港小镇》,很多人会猜,他是鹿港人,错!而且,1982年这首歌发行,他 也还从没去过鹿港。其实,“鹿港”在他的歌里,只是一个象征。罗大佑表示,曾经是新的后来变成旧的,旧的都市没落来自于被人们遗忘、被新的一个都市给取 代,因此让他想到像鹿港这样的地方。

罗大佑也说时代是残酷的,不去保护一些文物会慢慢被一些东西取代,甚至被环境糟蹋。

不要忘记旧有美好事物

一句“台北不是我的家”,成为《鹿港小镇》里最突出的歌词,连后辈林强的经典台语歌《向前走》都曾引 用。大家总以为,这纯粹是形容从中南部上来台北打拼的异乡游子心声,罗大佑却说:“歌里的‘台北不是我的家’跟林强的《向前走》里的那个‘不是家’的感觉 完全不一样,因为我根本在台北出生、长大的。”但他也解释,其实他要表达的意思是说台北变成不是他想要的那个家的感觉,希望大家不要去糟蹋这个都市,也希 望人的贪心、人的欲望不要去毁灭这个都市。

在当年唱片词曲必须送审的年代,这句“台北不是我的家”,也被质疑分化外省人与台湾人的情感,而遭到禁 唱。罗大佑回忆当时说,唱片里面可以放“台北不是我的家”,但是电视、广播电台里面歌词不能这样唱,当时还为了这句还到录音室里面把这句改成“这里”不是 我的家。而谈到进录音室录唱,罗大佑笑着说,录唱当时因为自己情绪不够,还拿了威士忌和录音师、唱片制作人大家卯起来干杯,结果唱出味道,大家却都醉了!

最后他也希望,每一个听到这首歌的人,都不要忘记,这首歌最原始的意涵:传统文化与旧有事物的美好,要记得代代相传。

亚细亚的孤儿 原来是指台湾人民?!

罗大佑早期的代表作《亚细亚的孤儿》到现在超过30个年头,依然让人印象深刻。但大家知道吗?很多人以 为,这歌里的亚细亚孤儿,是指流落在中南半岛的华人难民。其实不对!罗大佑所写的亚细亚孤儿,其实是指台湾人民。而且这歌,后来还因为跟六四天安门事件扯 上关系,而在中国大陆遭到禁唱。

罗大佑的这首歌《亚细亚的孤儿》,出自他个人第二张唱片,1983年的《未来的主人翁》专辑。当年唱片 在歌名后面,加了个副标题“红色的梦魇致中南半岛难民”。后来两部描写华人孤军在中南半岛异域艰苦奋斗的电影,又拿这首歌当插曲,搞得大家都认定,歌词里 的“亚细亚的孤儿”,指的是中南半岛的华人难民。其实,罗大佑指的是居住在台湾岛上的人民!

“那个时候碰到台湾跟美国断交,然后美丽岛事件也大概是那时候发生的,也是那时候台湾面临了很多在外交 上很不如意的事情,前前后后,之后就发现政治抗争不太有用吧!它反而引起社会很大的动荡。”他也补充:“我也没有特别去看报纸、特别去注意!看到报纸掷笔 一叹的我根本也没有这种感觉,但是我相信人是在那个环境里面的。”

1940年代作家吴浊流写了小说《亚细亚的孤儿》,罗大佑就引用这书名来写歌,影射台湾民众犹如孤儿的处境。罗大佑表示:“我听到歌送审过了,还吓一跳!后来一看,原来用中南半岛过去了,蒙混过关。”

中国开演唱会被禁唱

原来是他,当时担任罗大佑特别助理,还负责唱片封面与内页设计的摄影家杜达雄想到的点子。杜达雄说:“ 第一个是想要改歌名,我希望他能够改歌名,可是大佑坚持不改,那退而求其次就是我帮他加写东西。于是,他在歌名的后面,加上致中南半岛难民等字眼。”他也 补充:“就让他想,不要说影射的是台湾,就影射的是中南半岛。”

结果这歌送审过关,也才有办法上广电媒体打歌。倒是后来罗大佑在中国开演唱会,这首歌反而被禁唱。罗大 佑无奈的说:“六四开枪那一天,北大里面全部在唱这歌,这关我什么事呢?我这歌是1983年出的啊!六四是1989年搞的,关我什么事?唉呀!你这歌大家 唱了不就唱了,唱了就变成那个样子,那我说这关我什么事?我可不是写来为六四做这事情,有些事碰到就碰到嘛!没办法就是没办法。”

而在台湾政治开放后,1990年代,罗大佑这张专辑重新以CD形式出版时,唱片设计师就把当年在歌名后面额外加注的文字,给拿掉了。杜达雄说:“让它恢复原状,然后回到作者当初本来想表达的意义。”

但不少人恐怕直到现在,才知道《亚细亚的孤儿》真正的含意。下回再听到这首歌,大家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吧!

不同时代写恋曲 罗大佑出发点迥异

罗大佑以批判性歌词闻名,但他的情歌也写得很棒。最有名的,就是他在不同时代分别写下了《恋曲 1980》、《恋曲1990》,还有《恋曲2000》;其中《恋曲1980》和《恋曲1990》特别红,传唱到现在都还是让人耳熟能详。这两首情歌虽然都 很动人,但罗大佑说,其实创作动机截然不同。

1982年,刚出第一张专辑的罗大佑,唱出刚失恋的心情,他写下了情歌《恋曲1980》,展现出他批判的歌词之外,内心柔软的一面。

1988年,已经成为专业音乐人的罗大佑,写下了《恋曲1990》。罗大佑说:“后来处理的东西会比较专业一点,专业以后有些东西不能完全是自己发挥,自己的想法必须靠自己的经验,来投射一些东西放在歌里面。”

完全没有关连性

所以他坦承,《恋曲1990》和《恋曲1980》的创作相比,完全不同,并没有什么关连性。罗大佑也表示:“所以我说这首歌并不是我自己有感而发,歌曲根本就是为电影而写的。”

这部电影,就是将近20年前,周润发和张艾嘉主演的电影《阿郎的故事》,罗大佑印象最深的是,这首歌的 曲子先完成,歌词却难产。他回忆说,“《阿郎的故事》嘛,他们在拍到那一天的时候,歌词还没写出来。追到晚上我还是没写出来,所以他们拍的时候,没有歌词 可以唱,大家都LaLaLaLiLa没有嘴好对,你现在看电影还是看得出来没有嘴好对。”不过后来完成的歌词,却成功传唱到今日。

1994年,罗大佑还曾写下《恋曲2000》,但15年过去,眼看明年已经要2010年了,罗大佑和李宗盛等人组成纵贯线乐团,下月将在吉隆坡开演唱会,有没有可能出现罗大佑的《恋曲2010》呢?

5 comments:

Grass said...

现在的青少年不懂听不听罗大佑的歌?

· 康华 · said...

我也喜欢罗大佑的歌,可是以前买的卡带现在都不能唱了。

零零壹 said...

这个星期我就在车里听罗大佑的歌了,哈哈!

NCF said...

阿武叔:

我也喜欢罗大佑,更喜欢李宗盛,他们要来开演唱会了,你买票了吗?

多的没有,弄一张给你要吗?哈!

草禾刀 said...

原来草禾刀也老了,刚刚也写了一篇怀旧的。。。
哈哈草禾刀也爱罗大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