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0, 2010

如果从来不曾早点说马


声音评论人,与文字评论人,毕竟有很大的差距。

988电台《早点说马》清谈节目主持人迦玛,遭勒令无限期请假的消息传出後,各方起哄,有者愁云苦雨,有者义愤填膺,有者大快人心,网络上一时扰扰嚷嚷,议论纷纷。

而随着988首席执行员黄莉娥和高级节目总监陈嘉荣也遭停职,以及《早点说马》节目的其余3位主持人——廖朝骥、秋月和小马也接获命令暂停主持节目,预料这起扩大的风波,将会为988带来天昏地暗的一段时期。

流连网络走马看花,《早点说马》风波引来的褒贬有之,但大部份言论较倾向於追究是否政治干预,以及是否企图操控言论自由。

在中国长大的迦玛,於去年5月加入988主持《早点说马》之前,已在大马中文评论界享有一定名望,加入988後,这个北京腔华语把中文成语说得字正腔圆的马来人,更受到注目,知名度节节日上。

如果从来没有《早点说马》这个节目,而迦玛只是一个文字评论人,他的文章不被报章采用,或者专栏被抽起,比较多人愿意接受这是报馆的自由,相信迦玛必有文章被投篮的经验,而即使文采出众的政治人物如翁诗杰,邓章钦,文稿被拒於报馆门外的经历必也屡见不鲜,除了自己郁郁寡欢,岂有万千网络留言声援的宠幸。

但对一个声音评论人来说,尤其像迦玛这一类谈论热辣课题而家喻户晓的著名声音评论人,突然被强制无限期请假,早晨少了熟悉的声音陪伴,注意力比较强烈,比较容易引人联想至政治干涉以及言论自由,这是很自然的。

回顾本地媒体的过去,曾经有多少才华出众,言论铿铿有声的报人,在“公司政治”斗争中被调职冷藏或淘汱出局,这算抹杀言论自由吗?“公司政治”的干预与政治干预,算是同一类型的干预吗?若是,在公司政治中怀才不遇抱恨离开的报界前辈可得悲叹同人不同命了。

988电台是一间公司,是星报出版有限公司旗下 Star RFM 私人有限公司所有拥有的3家电台之一。星报出版有限公司属于马华公会所拥有。

如果说《早点说马》的风波,具有政治干预的成份,到底是政治的政治,还是公司的政治?

如果从来不曾有《早点说马》,如果迦玛不曾加入988,政治的政治或者公司的政治,会不一样吗?

9 comments:

keykok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keykok said...

如果已经存在,那么未曾存在的想法会否不再浪漫.....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 said...

无风不起浪,再看下去吧!

AsiaOnlines said...

现在秋月、朝吉还有只是报那个时段新闻的小马都被令休假,陈嘉荣和黄丽娥也被令辞职,你还敢说跟马华完全没屁事!

维雄 said...

我相信绝对和马华无关,节目接下来会改名为早点赞马。

壞友 PoWKilLeR said...

http://blog.sina.com.cn/powkiller
精神和脑袋,尚滞留在Web1.0的旧年代,,现在是FLASH了呀,,,

Mountebank said...

我相信绝对和马华无关,节目接下来会改名为早点赞马。
-------------------------

不是的,根據內線消息,節目接下来会改名为“海納百川”。

keykok said...

其实我比较喜欢《早点蚂蚁》......

Anonymous said...

Remember WA FM few years back?
It's the same ending but 988 got lucky because MCA owns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