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8, 2011

究竟谁过得更幸福,唯有神知道

希腊著名大哲学家苏格拉底的名言之一说:“我平生只知道一件事,我为什么是那么无知。我非常清楚地知道,我并没有智慧,不论大的还是小的都没有。”

苏格拉底智慧过人,却自视无知, 也因此,他不断追求新知,成为一代大哲学家。

苏格拉底也说过:“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快乐的猪,一种是痛苦的人。做痛苦的人,不做快乐的猪。”

苏格拉底无论是生前还是死后,都有一大批狂热的崇拜者,也有一大批激烈的反对者。

他的崇拜者,不能保住他的生命,他的反对者,赐了他一杯毒酒,终止了真理继续宣扬。

苏格拉底被处死前,他的朋友悲伤地说:“我亲爱的苏格拉底,我是多么不希望你被如此不公正的处死啊!”

苏格拉底平静地说:“朋友,难道你希望看到我被公正的处死吗?”

喝下毒酒的前一刻,苏格拉底说:“分手的时候到了,我去死,你们去活,究竟谁过得更幸福,唯有神知道。”

坚持处死苏格拉底的人,比他活得久一点,却没有人记得他多久,苏格拉底因为被处死,少了活在世上的日子,他的名字,他的思想,却在2千400多年以後,仍在人世间迴荡不绝。

4 comments:

Mountebank said...

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有些人老是喜歡講一些自己完全做不到的哲理?

滿嘴的仁義道德,誰不會說?

物極必反呀,切忌切忌。

啊利 said...

新的一年,祝阿武叔可以當只快樂的豬。也祝自己繼續做豬。

阿武叔 Uncle Boo said...

谢谢啊利,当快乐的猪好!让非回教徒温饱!哈哈!
新年快乐!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1963)。 said...

武叔,你好。
个人有个人的想法,思想,思路,及选择。没有对与错之分。做事,做人只要对得起天地良心,那就行了。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祝福你快乐人生,事事顺利。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