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8, 2011

种族可以随便填的吗?

儿子问起他的籍贯,妈妈不假思索即说:“爸爸是潮州人,你当然是潮州人。”

女儿插口问:“妈妈是福建人,我是妈妈生的,为何不能算福建人?”

妈妈说:“因为你跟爸爸的姓,所以就要跟爸爸的籍贯。”

女儿又问:“为何必须跟爸爸的姓?妈妈生孩子比较辛苦,为何不是跟妈妈的姓?”

妈妈说:“因为我们这里奉行父系社会制度,一切以父亲为大。”

儿子又问:“那我们可以改回母系社会制度吗?以後粗重家务留给妹妹做,我只干容易的活。”

妈妈说:“全世界大多数人类都奉行父系社会制度,只有少数游牧民族目前仍然按照古老的传统,奉行母系制度。我们不是游牧民族,当然要跟着世界的脚步。”

儿子又问:“如果将来妹妹嫁给印度人,她的孩子也是印度人吗?”

妈说:“嫁鸡随鸡,嫁狗嫁狗,始终是人类所遵奉的传统。”

女儿忍不住了:“为甚麽一定要跟传统,我有我自己的想法,不管以後我嫁给甚麽人,我的孩子都跟我一样是华人?”

儿子故意调皮的冷笑起来:“哇哈哈!孩子金发红毛也叫华人?孩子黑皮厚唇也叫华人?”

在一旁看报纸的爸爸忍不住开声了:“你们都不必吵,以後你们想说你们的孩子是甚麽人都可以了。”

一家人傻了眼,怀疑着是不是听错了,还是爸爸说错了。

爸爸说:“看!报纸都报导了,首邦市州议员杨巧双嫁给印度人,生了个孩子,在报生纸种族栏填了Anak Malaysia被拒绝,她最後为孩子的种族填上华人,竟然也被接受。”

女儿抢过报纸,读了一遍之後,还是不解的问:“酱她的孩子的确是马来西亚人嘛!为何不允许填马来西亚的孩子?”

爸爸说:“我要骂你不长进了,种族和国籍是两回事,如果是叫你填Bangsa,你就必须填种族,如果是叫你填Kewarganegaraan,才能填国籍。”

儿子问:“酱YB杨巧双的孩子,还算是Anak Malaysia吗?”

爸爸说:“不是Anak Malaysia的话,应该就不会发出大马卡给他了,而且,报生纸应该还有另一栏注明国籍的吧!”

儿子女儿异口同声问:“酱,YB的儿子其实是华人还是印度人?”

爸爸笑了:“哈哈!你们等着瞧吧!YB巧双的孩子填写成华人要是没问题的话,以後,你们的孩子想做甚麽种族,就填甚麽种族,倒是方便得多了。好事!好事!”

7 comments:

TITI said...

是杨巧双嫁给印度人,还是印度人嫁给杨巧双?

杨巧双的英文名叫Hannah Yeoh,他的丈夫名叫Ramachandran,应该称杨巧双为Hannah Ramachandran,还是称他老公为Ramachandran Yeoh?

Funny right?

Mister Leaf said...

这个是炒作。
但也凸显国内还是抛不开种族分别,
如果国内抛开种族分别,
种族政党如巫统、马华等都完了。

Uncle Boo,
你对种族政党是否还有前途有什么看法呢?

阿武叔 Uncle Boo said...

TITI,杨巧双炒作这课题炒过龙,焦了。一个印度人父亲生下了一个华人,意味着华人从此多了一个姓,姓拉玛占德兰。

MISTER LEAF应是叶先生吧,我赞同你说的,杨巧双在炒作课题,也赞同你说的,国內抛不开种族分別。

就算巫统马华都完了,种族课题还是种族课题。不同种族还是有分別,人口比较多的种族,还是紧捉种族优势不放。

这篇文章本来无关种族政党的前途,但我感谢你的留言,就谈一下我的意见。

我觉得,如果下届大选,标榜多元种族的民主行动党,都派去马来选民占大多数的选区,标榜多元种族的公正党,都派去华人选民占大多数的选区,与同样标榜多元民族,但按选民种族结构分配议席予成员党的国阵,来一场对决。就可以看出种族政党还有没有前途了,多元种族主义管不管用了。

不管怎样包装,在人民心目中,回教党始终代表马来人,公正党也代表马来人,民主行动党代表华人。

yeo said...

酱下次,为孩子登记作伊班族,
还成了土著呢,还有特权呢?!

还不知在大马,可以改变种族的?

居安思危 said...

也许登记局没看清楚YB孩子的爸是何种族。
爸爸印度人,孩子是华人,就可能变养子了!我怕他日后升学有麻烦。尽快纠正吧!

stillwater said...

She is not wrong..

She is YB and she is young and in a mix marriage.. So to her race should never be a issue.. She wanted the world to be that way..

The fact that she is YB also kind of reinforce her thinking that majority is with her..

But unfortunately majority may not feel that way overall.. She may be dissapointed after all.

I am disappointed with her using her own child for this sort of publicity and politics. Uncall for YB.

TITI said...

Hannah Yeoh is so lucky to have a good Indian husband, until doesn't mind his own offspring be bleached into Chinese.

But why hah? Why Hannah Yeoh want Chinese baby but married to Indian?

Indian not good meh? Until she so shameful so embarrassed.

How the Indian community look at this ma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