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9, 2011

好文共赏:有花生吗?

京城莹光:有花生吗?

这次从北京回吉隆坡,我乘坐中国国航的飞机。同一个航班上,有商务人士、有留学生还有两、三个踏上归途的马来西亚旅行团,游客大部分是中年人士,在候机厅到飞机起飞前,他们都眉飞色舞地分享旅途中的经历,看来是玩得非常尽兴。

飞行了半小时后,空姐推着餐车,给每位乘客送饮料。坐在我前座的大叔要了一杯苹果汁,喝了两口,一看餐车还没推远,马上问空姐:“有没有花生啊?”空姐先是愣了一下,然后抱歉地说没有。大叔好像不相信飞机上没有花生,当餐车第二次推过时,他又问 了另一个空姐,得到的还是一样的回复。

从这位大叔的口音我能听出来,他可能来自大马北部。他要不到花生的失望,我非常感同身受。因为我也曾经和他一样,以为飞机上有花生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殊不知,这个习惯是被马航“宠坏”的。一直以来,乘坐马航的国内或国际航班,空姐都会给你一包花 生。尽管一小包花生价格不高,但少了花生却让乘客对飞机餐和服务的印象大打折扣。

每次选择航空公司,票价是首要的考虑因素,其次是服务。自从亚航开通天津-吉隆坡航线以后,我开始乘坐亚航。坐亚航,你可能会因为忘了在网上预先订餐,只能在飞机上买杯面充饥。六个小时下飞机出了海关后,你立刻冲向LCCT的咖啡店或麦当劳去大吃一顿。

还有,机舱内的温度有时候实在太低,没穿上厚衣服会冷得直哆嗦,这时亚航空姐用甜美的声音提醒你,机上可以买到亚航特制的枕头和毯子。买了亚航的机票,虽然要操心的事情比较多,但是最后能省下不少钱,还能平安到家,其实目的也就达到了。

有一个细节,让我体会到各航空公司的服务水平。在给乘客送饮料时,马航的空服人员通常会把杯子 放在托盘上端给乘客;亚航和中国国航的空服人员则会直接把杯子递给乘客。不用托盘的结果就是一不小心就会打翻饮料。一次,某空姐一边给我递水杯一边面朝向她的同事说话,险些把饮料打翻在我身上。

如果各航空公司机票价格相差不多时,我通常会选马航。马航从北京直飞吉隆坡,可以省去我坐城际 火车到天津的路途,而且还能享受美味的飞机餐和优质的服务。六个小时的行程,马航的一份主餐和一份点心能确保乘客不会饿着肚子下飞机。与马航同等票价的中国国航只提供一份主餐,而且餐食的水准有很明显的区别。

话说回来,从吉隆坡返回北京的国航航班上,我们的晚餐是炒米粉和水果。炒米粉里有些蔬菜,上面配了两只小虾,份量并不大。吃完以后,我不禁感叹隆市任何一个夜市的经济炒米粉都要比这份飞机餐好吃。

这一回,邻座坐的是一对出门旅行的大马华裔夫妇。巧 的是,吃完炒米粉,这位先生也问空姐:“有花生吗?”

锺龄莹 北京公关咨询

2 comments:

Uncle Boo said...

这篇文章触碰內心的是,不是只有小孩才会被宠坏。

K W Wong said...

国航的机票通常很便宜,有时侯甚至比亚航便宜,有米粉吃已经不错了

东航的KL-上海航班不过是提供粥水和酸菜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