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7, 2011

Krabi 风情之三:泰国人的爱国方式

Krabi Night Market

当地时间下午5点左右,Krabi 市区內的夜市摊贩刚开始席地铺陈,我已屈着身子蹲在街头观赏精致的手工艺品。

一群穿戴民族服饰的泰裔少男,老早在路中央大张旗鼓演奏泰国民族音乐,将整个市集沉浸在喧闹之中。忽然乐声停止,响起另一首庄严音乐,原先还蹲着努力向我推销产品的地摊主人,也急忙肃穆站立,并用英语对我说:“Sir, our national song!”

一时回不过神来,我依然蹲着,凝望贝壳类制成的手工艺品,揣测着泰国国歌如何能从手工艺品中飘扬出来,忽又感觉不寻常,转头探向周遭,才发现整个市集的人潮都已暂停购物,庄严肃穆的站立,才醒觉地摊主人非指手工艺品会演奏泰国国歌,而是暗示我必须起立以示尊重泰国国歌,吓得我赶快放下手工艺品,立正。

这当然是我第一次听到泰国国歌,在这种场合,分外的格格不入,於是环目四顾,企图寻找官家排场,却未发现大人物影踪,没有任何仪式装备,所有泰国人包括老人与小孩,只是极度专注端庄与奋昂的对着天空高唱国歌,单看表情就已令人的敬意油然顿生。

乐声甫停,地摊主人才屈下笔挺的身子,继续推销,询问下才知道,原来演奏泰国国歌,是每天固定的市集前奏,这已成了泰国人爱国的习惯,不必看官家排场,不必有大人物在场。


我抵达Krabi时是12月2日,惊觉这里的街道和购物中心,竟然还有庆祝父亲节的装璜,原来,这也是泰国独具一格的爱国方式。

12月5日是泰国的父亲节,也是泰国官定公共假期, 而其实,这一天是泰皇拉马九世的生日。

当今全世界,若要数最受全国人民爱戴的一国君王,绝对无人可以比得上泰皇,虽然登基就位已超过60年,泰王在泰国人民心目中,仍然是无可超越的,被当成全民的父亲看待。

百货商场到处可以看到LOVE DAD,LONG LIVE FATHER的标语,仔细观察,种种对父亲的关切之情,都奉献予泰皇。

黄色也是泰国的皇家颜色,12月5日父亲节当天,人民被允许穿黄衣,让泰国一片黄,与泰皇共庆生日。

已年近90的泰皇拉马九世,虽已在医院住了2年多,人民对他的关切与爱戴仍然无可匹比,在泰国人民心目中,泰皇除了才华横溢,最重要的是其悲天悯人,爱民如子。从1946年6月9日即位以来,泰皇常常背着一台相机,上山下海,处处照顾农民和解决农业问题。

所以,泰皇肖像在泰国,是无处不在的。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黄色 = BERSIH?

Unknown said...

黄色 = something colorful inside your mind, YBhg Datuk B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