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4, 2012

优点与缺点

晚餐后闲话家常,叫儿子说说老爸的优缺点。

儿子说了两个优点,思考半晌后说:“想不到缺点!”

转头问女儿:“说一说爸爸的优点和缺点。”

女儿想也不想就说了七个缺点,思考半晌后说:“实在想不到你的优点。”

本是同根生,对优缺点的看法,竟也天渊之別。

在儿子心目中,老爸的其中一个优点,是说话风趣,常逗他笑。

而在女儿心目中,老爸的其中一个缺点,也和谈吐有关。她说:“你讲话常会令人生气,很讨人厌。”

同一个性格,有人觉得是优点,有人觉得是缺点,亲生骨肉的观点都不同,更何况別人。

一句同样的话,儿子觉得风趣,女儿觉得讨厌,也因为性格不同,所以观点不同。

一种米养千百种人,要人人都接纳自己的优点,宽容自己的缺点,先知圣人也做不到。

上帝或许做得到,但须等到你信了修了去了祂的国度,祂才做得到。

叫儿子女儿说说自己的优缺点,当然是为了改进自己,儿子说自己没缺点,就尽最大能力保持优点,不要染上缺点,而女儿心目中的七大缺点,必须尽力去改。

只是让他们各走极端的谈吐这回事,比较矛盾不容易搞,几经思考,做了一个决定,在儿子面前保持风趣,在女儿面前正经八百,一家人在一起的时候,扮酷!

一家人之间,稍为谦让调整,事情就比较容易办。

但在家庭以外,发挥优点,改正缺点,还须当心为妙。

9 comments:

一介草夫 said...

老爸永远是孩子心目中的 圣诞老人。在老爸的眼里,自己的孩子全部都是宝贝。

Daruma said...

那是因为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水星^_^ 哈哈~阿武叔没听说过吗?我们跟女生都是不同星球的人,同样的事当然有不一样的看法啦!

老叔

Uncle Boo said...

嘿嘿!周华健唱的那首“让我欢喜让我忧”,还有洪小菱唱的那首“有时好好,有时头风”,最贴切形容水星人。

Daruma said...

阿武叔,
好!那下次我在我那里给你贴那首周华健的《让我欢喜让我忧》。^_^

哦!刚才在前后回你的贴时忘了跟你说,我小时候住在老街场,后来搬到Bakar Arang,然后就一直住在哪里到了我离家到外地求学。

我猜想我们差不多同年吧,即使有差也就差几岁。我在你空间看到你贴的那篇关于谢继麟先生过世的消息(在此先给谢继麟先生致个最后的敬意),你认识谢先生?那你认不认识跟谢先生合作出国一张潮州唱片专辑的一位大年来的朋友?我跟这位大年朋友是同班同学 ^_^

Uncle Boo said...

你说的是张文辉吗?

Daruma said...

对,就是文辉。你也认识他吗?

Uncle Boo said...

哈哈!我认识,同是新民学生,那你应该是1968年的吧!我在继麟丧礼有遇到他,还拿了电话,新年回去找他。世界真小。

Daruma said...

哦!阿武叔也是新民的?我和文辉都是69次的。小时候一直到我离开到新加波念书前我和他都是同班,搬到Bakar Arang后还常常一起补习,所以算是要好的同学,但后来我来了美国后就少了联络。

也好几年没见到他了。最后一次是在他开的民歌餐厅。

世界真的很小,也很巧……那天也刚巧我没事干在其他部落格朋友那里乱逛就到了你这儿来无意中看到了美猴王的贴因你提到双溪大年给吸引住了 ,也刚巧第二天我翻找旧EMAIL时给我无意翻到一封几年前另一个大年好友给我写的电邮,里面提到了谢继麟先生的歌曲和他跟我们同班的文辉出唱片的时,也就这么刚巧我记得在你部落格看过谢继麟的那篇文章……哈哈~真的就这么多“刚巧”

-老叔-

Uncle Boo said...

那新年回去见他时,要问他你的名字了。